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同质化严重:股基去年净赎回超2000亿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2010年02月01日08:00

  同质化严重的股票型基金,在过去一年的反弹行情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赎回浪潮。老基金和次新基金一年内的净赎回超过2000亿份。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之前成立的30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产品截至2008年12月31日总份额为1.933万亿份,而该数据到了2009年12月31日,仅仅剩下1.77万亿份,减少1631亿份。

  对此,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销售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去年的新基金销售过程中,许多基民将老基金赎回并用赎回的资金购买新基金,这也是导致赎回量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2009年新成立的基金赎回情况也比较严重。2009年偏股型新基金发行颇为红火,60家公募基金共计发行了99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募集额达到3000多亿份,但在逐季攀升的赎回潮影响下,截至2009年12月31日,这99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份额共计2686.12亿份,赎回超过300亿份。实际上,2009年基金遭遇的净赎回大潮,多半都是熊市中套在半山腰的基民在净值回升中主动撤退的。

  2008年年初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震荡之时,尽管不少基金持有者都是被套,但是预计的大量赎回并未出现。“因为当时大家都预期已经见底了,会反弹。”一位基金持有人对记者说。但是此后的急剧下跌让这位投资者“受伤很深”,当2009年市场再度反弹到3500点时,这批投资者“吸取教训”,选择及时离场。

  而2009年的偏股型基金赎回潮中最难受的就是那些小型基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从净赎回比例排名来看,排名靠前几乎全是百亿规模以下的小基金公司,随着赎回潮的加剧,这些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堪忧。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这对于一些弱小的基金无疑是雪上加霜,不少基金在此波赎回潮中濒临清盘的底线。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