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预期生变 A股再临“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渊
2010年02月02日06:48

  持续暴跌让风险得到释放,短期来看市场进入“弱势平衡”阶段,在上下两难的境地,机构之间的分歧明显加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公司业绩和通胀-紧缩政策的预期同时发生变化,未来股市的走势将决定于两大预期力量的博弈。

  机构分歧加大。预期中的“虎头”行情并未如期而至,由于紧缩政策提前,1月份A股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月内下跌8.78%,深圳成指下跌11.41%。深度下跌一定程度释放了股市估值风险,来自华泰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末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为24.68倍,较2009年年末的26.86倍显著下降。

  估值下降是不是意味着未来走势已安全?并不一定。事实上,机构对于后市存在较为明显的分歧。

  国信证券最新的策略报告指出,资金面和业绩面的共同作用将导致市场进入中期调整。之前市场的乐观预期主要来自于一季度信贷放开资金面将对A股形成正面支撑。但现实却是信贷爆发不但没有助涨A股,反而直接扭转市场对于资金面的乐观预期。随着CPI逐步上升,资金面紧缩对于A股负面影响将越来越大,而业绩增速超预期的程度有限。整体而言,市场的重心将逐步下移。

  申银万国则认为,密集出台的货币趋紧政策以及基本面预期下修是近期A股市场承压的主要原因。从资金面看,1月CPI可能略低于市场预期,春节前夕货币继续从紧的概率不大,IPO上市首日破发抑制高溢价发行冲动,发审会春节前夕照例休会。由此,A股资金压力有望短期缓解。与此同时,盈利预测小幅下调的风险会继续释放,预计市场或将进入箱体整理,等待节后预期的形成和稳定。

  两大预期发生微妙变化。新年以来A股下跌的逻辑在于:CPI同比超预期,经济出现过热迹象,通胀预期上升导致央行紧缩政策大幅提前,随之宽松政策的提前退出预期击败2009年较好的经济数据主导了市场的运行。

  事实上市场存在两大预期。第一,鉴于基数效应和出口回升超预期,2010年上半年经济出现过热迹象,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

   幅增长;第二,翘尾因素、春节因素、天气因素以及经济体总需求的扩张带动物价快速上行,通货膨胀超预期,为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央行紧缩政策大幅提前。

  随着股市的不断下行和国内外经济变量出现的新动态,1月下旬强化的上述两种预期目前正在发生变化。

  第一,经济基本面、上市公司业绩预期由乐观转向谨慎乐观。政策调控的提前到来最终引发了对相对乐观的2010年业绩预测(25-30%的盈利增长)的担忧。中金公司表示, 结合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及压力测试分析,考虑到金融行业盈利占比较高(约一半)且相对确定性较强,在相对悲观的情形下,目前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预测可能的下调空间在5-10%的范围。

  第二,通胀水平与紧缩政策预期缓解。美元反转走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挫,2010年1月份后半月天气晴好,市场对于通胀迅速上行的担忧已经缓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经济形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过热迹象,甚至说复苏基础仍不稳固,特别是出口可能并不如想象中乐观。同时,央行又在上周的公开市场中将央行票据利率按兵不动,并适当减少了发行量。由此,央行随时加息的预期已经烟消云散,目前来看,央行至少要到3月份结合最新数据才会有所行动。

  经过连续下跌,市场短期具备反弹需求。不过,一段时间内市场走势将处于博弈平衡期。制度创新如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以及发行制度方面的变革可能为股市带来机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