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鹏华跨界营销被指作秀 请明星代言只为忽悠基民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08日07:46

  尽管鹏华基金公司请来“硬汉歌手”伍佰为新基金做宣传,但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本次仅26.3亿份的募集规模仍让市场感到失望。然而令投资者不满的是,在大举宣传“两个伍佰同样精彩”的同时,鹏华基金只有员工自购了6.81万份新基金,这与近期其他公司动辄过亿元的自购行为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公司员工仅认购6.81万份

  2月6日,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显示,从1月4日开始募集到1月29日募集结束,20个工作日内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募集总份额为26.3亿份(募集资金及其利息折算的合计);公司基金从业人员认购基金份额为6.81万份(含募集期利息结转的份额)。

  虽然不具备任何新的概念,但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的发行过程仍吸引了多方关注。引发基金市场这一喧嚣的原因是,鹏华基金选择摇滚歌手伍佰作为旗下新基金的代言人,而此举也被称为创基金业跨界营销的先河。

  营销策划做得热闹非凡,基金募集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从募集金额上看,26.3亿元的销售水平与同类产品相比仅处于中游的水平。此前,广发中证500指数(LOF)基金首次募集超86亿元,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募集189.24亿元。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鹏华基金推新而出的跨界营销并不感冒。

  非但如此,鹏华基金公司本身对于旗下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的认可度似乎也并不高。因为在此次募集过程中,鹏华基金公司并没有表现出“姿态”来自购新基金,本公司员工仅认购了6.81万份。据相关人士透露,这种自购水平可能只是个别员工为完成销售任务而自掏腰包的结果,自购数量与近期其他公司动辄过亿元的自购行为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说是两个伍佰同样精彩,原来这样的宣传只为吸引我们购买基金,自己却躲得远远的,一点自信的姿态都没有表现出来,像易方达基金一把就拿出4.5亿元,能做出这样举动的才叫‘基金硬汉’。”对此投资者表示。

  代言费引基民质疑

  在一家财经网站的股吧中,就有投资者质疑鹏华基金公司的这种做法。记者观察到,一条以“请伍佰做广告这费用是从基金里出吗?”为题目的帖子引起基民广泛关注。基民在帖子中提出不满,如“请伍佰做广告这费用也太高了,这费用也是从我们的基金里扣除的啊”,不少基民持有这一观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般国内一线明星代言一年(包括出席相关宣传4-5次),代言费在200万元左右。而像港台地区已经并不“火”的明星,一年的代言费也在几十万元上下。

  基金公司聘请代言人的资金出自哪里?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营销费用都是自有资金,但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大部分来自其所收取的管理费。虽然不是从新发基金中支取,但也是原先基民们所交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 

  公司形象进入盲区?

  事实上,基金公司每次发行新基金,都是一次公司品牌建设和形象展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运作得好将会直接提升基金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对未来新产品的发行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可以在不经意间使无形资产得到增值。而运作不好,轻则做了无用功,重则还会降低公司形象,让投资者顿生反感。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基金营销本身就涵盖品牌建设的成本,可如果花费大量资金请明星代言却收不到成效的话,未免有浪费之嫌。“要是把这些费用用于基金经理的激励、工作突出员工的奖励上,将提高基金经理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有望提升基金净值和公司的工作效率,这无疑会给已有基金持有者带来实际的回报。”对此,某基金业分析师这样表示。而鹏华基金这样的营销策略,很容易让投资者产生质疑,也会对公司形象建设起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商报记者 王磊/文 焦剑/漫画

  记者手记

  基金营销

  需要娱乐助阵吗?

  当新基金不再稀缺时,基金公司营销已经进入一个发展的瓶颈阶段。很多基金公司都在绞尽脑汁推出创新的营销模式,用以提高投资者的关注度,促进新基金的销售,鹏华基金起用歌星伍佰代言可谓创跨界营销的先河。

  说到“伍佰”这个名字的由来,多份资料显示,这是因为歌手出道前学习成绩好,期末考5门功课,门门都是100分,故名为“伍佰”。想来,鹏华中证500指数基金用伍佰做代言人,也是希望基金能够在投资中取得良好收益。

  但投资本身就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基金公司用娱乐化的手段来包装新基金,也无外乎吸人眼球,扩大募集规模。

  此前,很多新基金都是用名称来包装,比如说上市公司治理、优化组合等等……可是,从近几年的实际收益和投资情况看,还是脱离不了基金类型(股票型、偏股型、债券型等)的本质,投资品种并没有因名称的更迭发生变化,也没有因为叫了“领先”、“优势”而比其他基金更加优秀。

  明星的走秀,虽然能提高眼球效应,但仍无法在资本市场引起震动。和任何一个竞技场一样,资本市场只看重结果,只要能为投资者取得良好回报、业绩排名领先同类基金,那么基金公司想要什么效果,就会有什么效果。再营销什么产品的话,一日售罄的状况就会经常出现。

  难怪有投资者说,鹏华基金用娱乐明星做代言的同时,会让公司自身形象在圈内变得娱乐化。有人不禁要问,如果今后基民一看见歌手伍佰,首先就会联想到鹏华基金,这可怎么办?基金赚钱还好,基金净值要是赔钱了,我们的损失是鹏华赔还是伍佰买单?商报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