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北基金分红调查:工银瑞信最积极 华夏很低调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2010年02月08日08:17

   整个1月和2月初,在基金业的300亿分红大潮中,总部位于北京的十余家公司都表现低调。截至2月3日,只有嘉实旗下有7只基金分红,银华旗下有4只基金分红,泰达荷银有5只基金分红,建信、工银瑞信各有一只基金分红。

   这一情况可能在春节前后仍将持续。理财周报记者联系了所有北京基金公司,大部分公司均确凿表示最近没有新的基金分红计划。

  11家公司表示近期无分红

  在北京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最近刚有两只封基进行了分红,其他基金的分红也会按照基金合同办理。”

  华夏虽然是目前管理规模最大、利润最高的公司,但在分红上的表现却并不积极。Wind统计显示,2009年-2010年,华夏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中,只有两只债券型基金各分红4次,华夏成长分红一次,单位年度分红0.1元。其他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华夏回报等12只基金,2009年均未分红。

  而2009年分红力度最大的公司则是同城的工银瑞信。相关统计称,2009年,工银瑞信不但分红总额超越华夏、易方达、南方、博时、嘉实等规模靠前的公司,位居所有基金公司第一;其分红总额与利润的比例,也位居所有基金公司第一。

  2009年,工银瑞信旗下所有基金,只有工银红利和工银全球配置没有分红。其他基金不但均有分红,而且力度较大,如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单位年度分红高达0.49元,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但是2010年开年至今,工银瑞信表现平淡,迄今为止只有工银瑞信沪深300一只基金进行了分红。

  “我们去年分红均是按照契约规定,不是公司人为地提高了分红。”工银瑞信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分红仍然按照契约进行,近期没有通知其他的分红计划。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尽管从理论上来说,所有基金公司都是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来分红的,但是由于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存在差异,因此可能出现某些公司分红比例明显较高的情况。

  其他基金公司中,建信、中邮、银华、东方、泰达荷银、益民、嘉实、华商等均明确否认近期还有分红计划,表示一切以预告和公告为准。

  一位所属公司今年还未分红的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注意到了1月的分红潮,以及如上投摩根阿尔法这样大手笔的分红情况。但是1月出现这样的现象,可能与一些基金公司赎回压力较大等因素有关。“我们公司目前赎回压力不大。”他强调说。

  新华成长已达分红标准,

  成为近期最大分红可能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各基金合同以及业绩发现,新华优选成长已经达到分红标准,而且距上一次分红已经一年时间。按照该基金合同“基金收益每年至少应该分配一次”的原则,加之该只基金去年业绩良好,近期很有可能分红。

   2009年,新华优选成长只分了一次红。即在2009年2月9日,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5元。

   此后全年新华优选成长均表现出色,在王卫东的操盘下,很长一段时间排名偏股类基金第一。在最后年终的排名大战中,在诸多大公司的夹击下,依然抢下季军,成为2009年基金界第一黑马。

   按照此前新华成长发布的季报,该基金2009年上半年实现收益78,053,024.90元,第三季度实现收益74,944,539.67元,第四季度实现收益65,134,730.21元,简单合计超过2亿元。而该基金合同规定:“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50%。”而其最新规模为16.03亿份。

   在1月的分红潮中,一批在2009年表现出色的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厚回报。如北京公司中1月分红较多的银华基金,旗下银华领先策略10派2.8元,银华保本增值10派1.7元,银华增强收益10派1.1元。新华成长2009年表现抢眼,新一年分红力度仍可期待。

  东方2009年未分红为条款受限

  ` 根据wind统计,2009年,北京地区的基金公司中,只有东方基金公司一家旗下所有基金均未分红,包括东方龙混合、东方精选、东方策略成长、东方稳健回报和东方核心动力。

   2009年没有分红的基金公司不只东方一家,一些舆论将这些公司称为“铁公鸡”。

   “我们并非不愿意和投资者分享利润,只是2009年全年,我们旗下所有基金均未满足分红要求,因此无法分红。”2月2日,东方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一般基金公司的合同中都会注明,基金收益分配后,份额净值不得低于面值,也就是1元。此外若基金合同生效不满3个月,可以不进行收益分配。

   根据2月2日基金净值数据,东方管理的5只基金中,排名最高的是2008年6月成立的东方策略成长,净值为1.645元。其他东方核心动力、精选混合、策略成长和稳健回报净值均不足1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