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2009最佳基金经理解密 热点加重仓是制胜关键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迪
2010年02月12日11:18

  2009年,在经济复苏预期和宽松流动性的助推下,A股市场出现强劲反弹。也许是反弹来得过快、过猛,多数机构投资者在2009年未能跑赢大市。在分别考察了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基金的绩效后,我们走访了综合表现最佳的5家公募基金和5家阳光私募基金。相信聆听他们对于2009年的投资总结和2010年的投资展望,对我们的投资是不无裨益的……

  2009年,A股市场基本呈现单边上涨格局。尽管上证指数的年度高位3478点出现在8月4日,但次高位3361点则出现在11月24日,而深证综指的年度高点则出现在12月4日的1240点。上证指数年度涨幅为79.98%,深证综指年度涨幅为117.12%,沪深300指数年度涨幅为96.71%。相对于2008年的暴跌,2009年的反弹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超出了很多研究机构年初的预期。而主流研究机构在预测上的集体失误直接导致主流机构投资者2009年的整体表现落后于大盘的反弹。在分别考察了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基金的绩效后,我们选取了综合业绩表现最为突出的5家公募基金和5家阳光私募基金,即“2009最佳机构投资者”。我们注意到,与“2008最佳机构投资者”相比,2009年的榜单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再次说明,在风云变换的资本市场中,很难出现“常胜将军”。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总结成功者的成功经验。

  2009年机构投资者业绩分化空前

  2009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业大复苏的一年。尽管2009年A股市场呈现单边上涨格局,但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分化非常明显。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中,偏股型基金2009年最高收益率高达116.19%,而最低收益率仅有9.37%,竟然相差超过10倍,而在以往公募基金的排名中,即使呈现一定的差距,却也在合理水平,一般难以超过30%。阳光私募基金中,最高收益率为192.57%,最低收益率仅为-10.55%。可见,私募基金之间的差距较公募基金更为明显。

  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私募基金风格特征明显,在牛市中稳健型和激进型私募或者不同行业偏好私募的业绩差别较大;二是私募基金的仓位控制灵活,资产配置方面有较多选择,而资产配置往往能对业绩起到很大的影响,直接导致各私募基金的业绩分歧严重。而公募基金由于受到排名压力的影响,较多追求相对业绩,仓位不能像私募基金一样灵活调整。

  我们认为,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彼此之间的分化会越来越大。如何选择较佳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自己的资产管理人是摆在每个持有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公募基金五佳:华夏、银华、新华、易方达、华商

  2009年,公募基金中整体业绩表现较佳的基金公司有华夏基金、新华基金、银华基金、华商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

  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以116.19%的高收益率名列开放式偏股型基金首位,同时也是全部公募基金的冠军;银华价值优选基金以116.08%的收益率名列开放式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以115.21%的收益率名列开放式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亚军、新华优选分红基金以99.73%的收益率名列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第3名;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以102.9%的收益率名列开放式灵活配置型基金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则以106.80%的收益率名列标准股票型基金第4名。

  综合来看,上述5家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表现比较突出,除此之外,兴业全球人寿基金、中邮创业基金、东方基金亦在2009年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私募基金五佳:新价值、景良、开宝、龙腾、尚雅

  2009年,阳光私募基金中业绩表现较佳的机构投资者有新价值投资、景良投资、开宝资产、龙腾资产和尚雅投资等。

  按照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新价值投资管理的两只信托型私募基金粤财信托•新价值2期和粤财信托•新价值2009年收益率高达192.57%和156.47%,在全部可统计的阳光私募基金中名列前两位;景良投资管理的深国投•景良能量1期以144.89%的收益率名列第三位;开宝资产管理的深国投•开宝1期以143.68%的收益率名列第四位;龙腾资产管理的深国投•龙腾以141.98%的收益率名列第五位;尚雅投资管理的深国投•尚雅4期以139.25%的收益率名列第六位、深国投•尚雅4期以134.46%的收益率名列第9位。

  上述排名居前的阳光私募基金2009年的收益率全部跑赢了公募基金冠军——华夏大盘精选。除了上述5家机构投资者的7只产品外,混沌投资管理的中融-混沌1号、美联融通管理的深国投•美联融通1期也在2009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把握热点、敢于重仓成取胜关键

  总结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成功经验,主要概括为准确把握市场热点、在市场犹豫时敢于重仓两个方面。

  2009年初,在金融海啸的阴影尚未完全散去、经济复苏并不明朗的大背景下,敢于在资产配置中大幅提高股票配置仓位是取胜的一个关键。由于公募更多的是被动持仓,因此在这一点上,私募能够做到的难度大于公募。而2009年表现最佳的阳光私募基金都是敢于重仓的投资人。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景良投资、开宝资产和龙腾资产。公募中比较典型的则是华商基金、新华基金。

  同时,2009年板块之间的轮换速度较快,能否踏准节奏同样关键。在这方面,公募中的银华基金、易方达基金以及私募中的尚雅投资比较典型。

  此外,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依靠自下而上的选股取得超额收益。公募基金中的华夏基金、私募基金中的新价值投资比较典型。

  整体来看,部分近一年业绩表现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其2008 年的跌幅较大,说明牛熊市转换的行情中,机构投资者的业绩延续性较低。如果2010年市场风格发生剧烈变化,也可能会给这些投资人带来新的挑战。

  展望2010:看好产业转型主题

  展望2010年,2009最佳机构投资者对于2010年的行情表示出谨慎乐观的态度。政策退出与经济增长、通胀预期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三大博弈决定市场将呈现复杂多变的震荡格局。机构投资者普遍预计空间在2800点到4500点之间,震荡应是2010年行情的主基调。

  而对于投资主题,上述机构投资者主要看好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例如新能源、信息网络、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

  同时,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依旧看好金融、地产等大市值品种以及消费、医药等二线蓝筹品种。

  在机构为王的时代,个人投资者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而这些机构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建议主要有两点:第一,保持良好的心态。第二,要敢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

    相关专题:2009最优秀基金经理TOP10专题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