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华基金陆文俊:A股进入到盈利推动阶段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迪
2010年02月12日11:24

  2009年,银华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出色,尤其是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A股投资总监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价值优选基金更是进入偏股型基金前三甲。“我觉得今年银华整体成绩尚可,但评价一个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话,我认为一年时间是不够的,最好两到三年。”面对记者的采访,陆文俊表现得十分谦逊。

  “其实,也并非是靠投资汽车股那么简单。”陆文俊总结道,“2008年底,我们在反复地调研和讨论中基本确立了对经济和市场复苏的判断,所以,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强调的是高仓位,全公司重点配置的就是地产行业。进入3月份以后,我们转而开始挖掘汽车行业的大周期机会,并且以此来调整我们的资产配置结构。8月份市场调整前,我们认为,虽然当时宏观经济复苏本身无可质疑,但A股前期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而且,当时上证综指已经接近3500点,市场情绪较为狂热,部分股票估值超出了合理区间,短期系统性风险较高,于是,我们及时降低了仓位,并开始对基金持仓进行结构性调整,较好地控制了净值损失。到第三季度的时候,我们的资产结构调整为汽车+消费+低碳经济。现在回头看,这条思路在2009年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成绩。”

   陆文俊表示,公司投研团队的建设和完善为业绩提升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早在2008年,公司就做出决策,开始扩张、充实公司的投研人才储备,招聘了许多研究员和投资管理人员。目前,银华基金投研团队全部人员配备超过60人。在充实投研人员的同时,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建设自己的研究队伍,强调树立自己的观点,以内生性为主的方式培养自己的投资队伍,形成银华自身的投资文化与理念。

  同时,银华基金还对投研管理制度进行了调整。目前银华基金在投研体系实行两个负责制:一个是基金经理负责制,另一个则是研究员的研究组长负责制。这种相对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有效地调动了投研人员的积极性,并使得个人才能和团队智慧形成合力。

  对于2010年的宏观经济,银华基金认为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走势。

  “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预计2010年总体经济环境将好于2009年,从经济构成上来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放缓;消费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消费对GDP的贡献度也将继续上升,不过,虽然消费开始进入一个较长的上升周期,但取代投资成为经济的火车头仍需要较长的过渡时间;出口方面,美国在2010年上半年进入补库存周期,将推动中国出口增速在未来的6个月内较快上升,但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仍需较长时间。因此,2010年年宏观经济的增长方式将从投资拉动过渡到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均衡增长。”陆文俊总结道。

  银华基金认为,2009年股票市场处于估值扩张的阶段,2010年进入到盈利推动阶段。市场对2010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的一致预期在27%左右,这一预期被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从影响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因素来看,明年,企业费用率的微幅下降、资产周转率的提升,有助于2010年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不过,毛利率的回落、杠杆率的降低会阻碍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小幅扩张。

  而从流动性来看,由于2009年信贷的创纪录投放,市场流动性状况非常宽松,目前,指示流动性状况的多项指标已在顶部区域运行,未来一年将趋于下行,在此意义上可以认为2010年流动性趋紧;同时,考虑到未来经济增长持续强劲,物价上行,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上升,会分流部分资本市场的资金。

  “目前,市场估值基本合理,各种估值指标大致位于历史均值附近。基于对流动性的谨慎判断,2010年市场估值继续扩张的空间有限。”

  陆文俊表示,随着2010年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运行特征的转变,2010年的投资策略将从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时代,转为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阶段。

  “在宏观经济大幅波动期间,企业之间的个体差异被迅速抹平,宏观环境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状况的主要因素,反映在A股投资上,主要超额收益来自于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方面;而在2010年,宏观经济将步入稳定复苏期,波动性大大降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动趋缓,同一行业内的不同企业会因竞争能力的不同而逐渐拉开差距,使得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尤为重要。”陆文俊指出,“我们的策略重点将从2009年的自上而下把握经济复苏主线,转变为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主。2009年是经济复苏之年,所有行业都由坏变好,理论上都有机会,选行业比较容易;但2010年,要想取得较好收益,就需要优中选优。”

  银华基金认为,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人均资本存量的增速开始放缓,中国正逐渐接近消费在经济中占比上升的临界点。预期两会期间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落实中央关于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增长的决定。以此为契机,未来几年会迎来汽车、家电、医药消费的高速增长期。

  “主题投资方面,我们看好低碳经济和新疆、安徽的区域投资机会;同时,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有一定投资机会,市场对明年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的担心过度,明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将迎来强劲增长,形成对工程机械的需求,而目前工程机械板块估值仅为大盘平均估值水平的85%,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另外,房地产在2010年上半年将迎来建设高峰,随着下游企业的复苏,汽车、家电、机械行业的用钢需求也会持续上升,钢铁行业重组进程加速,也带来一定投资机会,品种方面,我们看好建筑钢材、汽车板、家电板占比较高的公司,和拥有铁矿石资源优势的公司;还可以关注在中央城镇化政策取向下的二三线成长型地产公司和建筑股的投资机会。”

  在采访的结尾,记者照例让陆文俊给《股市动态分析》的读者们的投资提出一些建议。

  “能够每期坚持阅读《股市动态分析》的读者,当然是个人投资者中的高手了。我个人在投资上一些心得,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陆文俊笑道,“第一,保持良好的心态。其实,投资当中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说起来最容易,实际上做得到是很难的事情。很多投资者都发生过因为投资心态的问题,而错失重大投资机遇,或者已经抓住重大机遇最后又丧失了。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这很重要。第二,要敢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在投资领域里,并不适用民主原则,资本市场并不适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游戏规则,所以,要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前提下,进行大量的调研工作,也许短期市场上涨很难,但只要自己是对的就要敢于坚持,今年我们勇于坚持住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所以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相关专题:2009最优秀基金经理TOP10专题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