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新价值罗伟广:跌到2800点就是送钱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迪
2010年02月12日11:36

  成立于2007年的新价值投资公司是私募基金界的新兵。但正是这家新兵在2009年却交出了一份令业界颇为惊叹的业绩。接近200%的收益率令新价值问鼎国内公募与阳光私募基金的年度冠军。对此,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表示,选股精确、把握风格轮换节奏、仓位控制是取胜的三大法宝。

  “如果说上半年的单边市我们主要靠重仓位和选对先小盘后大盘的风格轮换节奏导致高收益的话,则个股只是锦上添花而已。那么说,下半年3100点半年的振荡市,我们仍然能取得同行中前列的高收益,则主要靠深入调研、精选个股实现,当然3300轻仓防御、2800重仓进取的波段收益也是锦上添花了。要说经验,就是要因时而动,根据经济宏观大环境、板块风格的中观环境,再到个股低估程度的微观小环境,灵活选择一种合适的仓位、风格和个股组合,就算要素的成功率有70%,都会收益很高了。根据以上方法思路,当前,选择重仓大盘蓝筹、减小小盘风格和防御风格的比例,应该是成功概率很高的策略选择。”面对记者的采访,罗伟广如此总结道。

  对于2010年的行情,罗伟广表示谨慎乐观。他觉得2010年的行情很难有惊喜了。毕竟经历了2007年超预期的大起、2008年百年一遇的大落和2009年超预期的大翻身,连续3年超出正常范围的大波动后,2010年起应该是稍微安稳的日子才合理,表现在宏观经济上应该是GDP、CPI、利率信贷等指标都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表现在股市上则是波动幅度比过去3年大大缩窄。

  罗伟广认为,决定市场中长期走势的3个基本因素:资金面宽松、估值低估、成长性高且确定,而技术面因素因2009年三季度的充分调整后也非常好。“4个因素同时向好,在我所经历的投资生涯中,仅有2006年出现过。现在重要的是认清中长期趋势,不应被当前所谓央行紧缩、基金赎回、3500点双顶压力、二八热点切换是否成功等短期因素困扰。即使货币政策确实意外实质从紧,在当前估值支撑和半年调整技术面支撑下,极端跌破3000的风险是有的,但跌到2800就是送钱了。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上述的存款搬家、外资流入等惊喜,4000点以上对应25倍动态估值,也基本是上升空间有限了,除非资金面有超预期的惊喜发生,才有可能到达30倍以上的动态估值。”

  基于上述判断,罗伟广对于2010年的投资有一个清晰的思路。“2010年我们会立足于振荡市来制定操作策略,上半年和加息前都会采取相对积极的策略操作,如果大盘突破4000点,我们会进入防御策略。下半年我们会根据当时的宏观环境和大盘估值水平再行指定计划。具体到当前,市场可能对央行的量化对冲流动性的政策有担心,对一季度的央行信贷规模预期不稳定,对外资、民间资金是否会进来也不明朗、对二八转换是否成功也不明朗。所以短期充满变数,最大的变数是央行,但从前部分的分析看,我们认为中期看变数不大,估值优势和经济基本面的成长性的支撑是最能决定大方向的,而且市场外围却确实不差钱,就差一个导火线而已,所以,我们短期会控制仓位观望,等市场消化央行政策担忧和二八转换成功,一旦确认我们会但计划积极操作。”

  具体风格和个股选择方面,罗伟广明确偏向大盘蓝筹风格会王者归来。一季度重点关注大盘蓝筹的傻瓜组合,例如银行、地产、券商、保险、钢铁、化工、航空、电信等。新兴行业和重组是2010年震荡市中争取超额收益的关键,我们看好继续锂电池、3G、手机支付、新技术、煤化工和低碳。重组股是永恒的主题但风险也大,适合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分散的组合投资来回避个股重组失败的个体风险来取得整个组合的超额收益。

  对于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罗伟广认为震荡市考验综合能力,选股是最关键的,选时虽然重要但一般投资者通常很难把握。“所以,2010年个人投资者要赚钱并战胜指数和我们这些机构投资者,就一定要立足于选股,3000以下的相对低位要坚定、4000点以上的相对高位要灵活,一年做一次大波段的成功率会远远高于频繁做小波段的成功率。”

  “要记住,股市不是多劳多得的!”在采访结尾,罗伟广意味深长的总结道。

    相关专题:2009最优秀基金经理TOP10专题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