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开宝资产叶猷建:专注于大蓝筹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蔡晓铭
2010年02月12日11:38

  深圳市开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09年的投资收益令人侧目:以旗下开宝1期为例,09年净值增长为143%。这一投资业绩排在国内私募阳光化产品的年度第4位,也远远跑赢了大盘。但成立于牛市之巅2007年11月的“开宝1期”截至2009年末的单位累计净值为93.55元,这意味着在2008

年——2009年的市场急剧变动中,开宝资产经历了从“生不逢时”的系统性风险下损失惨重到在艰难中再度崛起的历程。

  从2008年末“开宝1期”最低单位净值低至40元附近,到2009年依靠努力成为年度最佳私募机构之一,开宝资产尽管还没有为投资人提供绝对正收益的回报,但在变幻莫测的牛熊交替之中,我们仍看到开宝资产在经受了考验后获得的投资理念的升华。作为年轻的中国私募基金产业中的一员,开宝资产2009年的历程似乎昭显的是这个产业蓬勃的生命力,经历了08年洗礼后的开宝资产,有望在未来的投资道路上走得更为稳健扎实。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回顾2009年取得的高幅度净值增长,开宝资产投资总监叶猷建更愿意谦虚的将业绩优异归因在“重仓”上。在2009年8月份以前的单边市中,开宝资产基本都是在重仓参与市场,尽管期间做过阶段性的减仓,但在阶段性回调后仍然会把仓位加重,这样的策略在09年的市场中取得的收益较为可观。

  不过,这样的一种从08年末以来的重仓也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开宝1期成立的时间恰好是大牛市的最高水平2007年11月,在当时大牛市氛围下,开宝资产在信托产品成立后迅速建仓并把仓位提升得很重,这就造成了在从6000点一路下跌到3000点的过程中,净值损失惨重。

  “投资理念上从2008年到2009年我们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仍然是集中绝大部分资金参与大市值的绩优蓝筹股,这是我们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比如在开宝1期成立后我们买的基本都是中国平安这些大蓝筹股票,后来整个市场系统性风险出现后,这些股票下跌也比较快,尽管我们也一直期望在阶段性反弹中在相对高位卖出,不过并没有实现。所以一开始净值下降是比较快的,但市场跌到3000点或者更低以后,虽然大盘也还在跌,但更多的是中小盘个股的补跌,大盘蓝筹股的跌幅已经不大,这样净值就稳定下来,不过仓位也就一直很重。” 叶猷建回顾道。

  “实际上08年我们是看错了市场的。” 叶猷建在谈及08年的净值大幅下跌时并不避讳,“我们的投资理念一直都是坚持买优质品种,坚持只买大公司、好公司的股票,并且都要求是有研究机构给出估值和评级的股票,至于估值的结果我们不一定认同,但至少我们要认可它的估值的逻辑。这个投资理念在08年下跌和09年上涨市场中我们没有发生变化,但是08年净值下跌较快后我们也进行了反思,最终我们会在风险控制、市场理解、资金的风险承受和风险偏好上得到一些有益的思考,特别是在阶段性的仓位上,我们吸取了经验教训。”

  “这样我们在09年整个过程中虽然是重仓在参与市场,但实际上并不是一直机械性的重仓,而是更注重仓位上的策略,也开始尝试一定的轻仓策略,整个看起来我们在仓位上应该说是波段操作的。在09年指数上涨较快的时候,涨幅也较大的时候,我们试过轻仓和空仓,虽然不是每一次调整仓位都完全能够踩准市场的节拍,也有空仓后又在稍微高的位置买入的情况,但从股票价值的判断上,尽管可能有踏空指数的时候,但股票上的差价仍然是赚到了。”

  “比如在09年8月份调整前,我们在3100点附近判断当时市场股票估值偏高,降低了仓位,但指数后来仍然上涨到3400点以上。不过在指数回调后我们仍然会积极的参与。” 叶猷建道。

  对于开宝资产坚持只买优质大市值公司的投资逻辑,叶猷建有自己的理解:“每个私募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逻辑是坚持只买大蓝筹、大市值公司的股票。大家可能会觉得大公司的股价波动会没有小公司那么有弹性,但实际上做下来,结合波段的操作,投资收益并不会低。只投资大蓝筹这个理念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样自上而下跌投资方法,我们的客户承受的风险基本集中在系统性风险上,而来自个股的风险就很少。特别是在上涨的市道中,跑赢指数的概率更大。”

  极少参与新兴行业

  在09年行情的运行中,中小盘个股的累计涨幅较为“惊人”,年度涨幅在2-3倍者不在少数,且呈现出短期内快速拉涨的特点。而往往这些涨势凶猛的个股,伴随着诸如“物联网”、“新能源”、“3G”、“低碳”等新兴产业概念。

  那么,09年取得阶段收益较高的开宝资产,是否参与或者阶段性参与了这些看起来能提供非常好的短期收益的个股?叶猷建给出的答案是:不参与。

  “我们没有投低碳或者物联网之类的股票,基本上没有。(这些新兴产业)目前还停留在讲故事的阶段,还没有形成利润,也看不到稳定的现金流,所以从我们的价值投资思路出发,会采取保守的态度。2010年或者今后也会极少参与这些新兴行业。尽管这些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将来也会有少数公司脱颖而出,但至少它们现在估值都太高,也太贵了,作为投资人想要真正从这些股票中受益很困难。” 叶猷建道。

  在叶猷建的投资理念中,价值投资的核心仍集中在“现金流”上,企业能否取得稳定增长的现金流是关键,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合理”或者“不合理”的估值判断。而09年以及目前市场炒作的一些新兴产业概念,并不符合这样的投资理念。即使新兴产业公司中有个别会真正成长起来,也会形成相当可观的利润,但作为投资人而言,在目前这个阶段去参与这样的市场炒作,这样一种行为仍然是偏离了价值投资核心的。

  “美国高科技公司的估值比它的市场平均估值要高,这有它的国情或者说它的投资文化背景。目前世界高科技产业多集中在美国,它的高科技企业估值偏高并不奇怪。但是我们看看其它市场,英国的、欧洲的、日本的,包括香港市场,从一个比较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来看,很多最初有高科技概念的公司并不能维持一个高估值。香港市场多年发展下来,到现在2000多家机构在投资,但它的小市值股票成交清淡,大家多集中在大公司上。现在国内很多个人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偏好小市值股票,并制造了多种多样的新兴产业概念,这样一种模式不能不说是对投资文化的污染,大面积的高市盈率小盘股,将来能够成长成大公司的其实没有几家。” 叶猷建如是认为。

  2010年“提高换手”

  谈及2010年的市场判断,叶猷建认为,在行业和投资方向的选择上,会和2009年“很不一样”:2009年可以看到在中央政策支持下,投资力度比较大,地产、钢铁、水泥、汽车等行业都有比较多的机会,把握这些行业的机会能够得到比较好的阶段收益。而2010年这样的投资方向会面临挑战,虽然有刺激消费的政策,但消费类公司中的大市值公司不多。2010年在行业选择上可能不是核心,更重要的是各个行业的优质公司,这样其实2010年对投资人的要求是要“更勤快一些”。

  “2010年的市场应该说仍有很多的机会,但或许当大家都很乐观的时候,会达到一个阶段性高位,当大家都比较悲观时,又会到一个阶段性低位。箱体震荡应该是一个大体格局,所以在这样的市况,仓位调整控制会更频繁些,要取得好的收益,换手率也会主动性的提高。” 叶猷建道。

    相关专题:2009最优秀基金经理TOP10专题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