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尚雅投资石波:2010或是科技之年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叶林
2010年02月12日11:40

  2009年,石波领衔的尚雅投资借助“新能源”东风可谓风光无限,旗下信托产品在阳光私募近一年业绩增长排名前五位中占据两席。步入2010,石波又如何看待这个市场?

  “我们认为,从2010年或者从2009下半年开始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科技会成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

经济最大的一块或者成长性最高的产业。”或许,石波将2010看做了科技之年。

  A股中性

  石波认为,2009年,中国依靠投资拉动和刺激消费实现了“保8”目标,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V”形反转。而2010年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将更加平衡,投资力度收紧、消费占比不断提升、出口由负转正。但同时,2010年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从增长速度上来看难以有超预期表现。因而,发展方式的攻坚调整和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将加大2010年股市的波动,“我们对整体A股持中性观点”。

  “2009年11月3日,温总理作《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我们相信这次讲话将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页。经历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必须逐步转型,科技将是这场或不平坦的改革中最重要的推力。”

  这其中,石波指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海洋工程和地质勘探是总理提出的科技发展重点。“从寻找投资机会的角度,我们更为关注新能源、信息网络、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

  新能源依然可挖

  “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中国所面临的碳减排压力,都使我们坚定地看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前景。”石波依然没有放弃新能源。

  不过,虽然低碳经济是现在市场上的热点,但他认为,板块中大部分公司的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价值,因此,在其投资组合中,低碳板块所占的比重已经下降,保留的主要是一些有业绩支持、未来仍有增长空间的公司。

  在新能源产业中,尚雅主要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电池、电机、系统集成、整车)

  智能电网(储能电站、智能电表);风电、核电、光伏等产业链中的核心价值环节(风力电机、叶片、核岛、空冷器、多晶硅薄膜);以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为主的节能减排技术和材料(余热利用、工业保温、建筑材料)。

  石波特别提到智能电网产业,因为只有电网实现智能化,新能源才能分部式上网和交互式的使用。另外,他还指出,LED这一块需求也有很大的空间,LED越来越多地进入城市或者汽车的尾灯,继续看好这一块的成长。“我们以前投了一个公司十块钱买的,现在已经是七十块钱了”,他表示。

  第三次IT产业革命

  石波表示,现在正在进入第三次IT产业革命。第一次IT产业革命是以电脑的出现为标志;第二次IT产业革命是以互联网的出现为标志;现在进入的第三次IT产业革命,也就是智能终端的出现取代了过去的桌上电脑,成为主要的上网方式。在电脑时代全球的终端是一亿台桌面终端,互联网时代是十亿户终端,现在要进入一百亿户的终端,生活当中各种各样的终端,如汽车多媒体终端、手机的终端等取代了过去固定的台式机成为上网的方式。基于智能手机和3G网络的迅速发展,无线互联网能够真正实现随时随地的通讯,无线互联网的市场将比目前英特网的规模更大。

  同时,基于无线射频技术(RFID)的快速发展,物联网将成为连通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换,这一技术的应用将提升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无线互联网领域主要关注的细分产业包括:移动增值服务、门户网站、IM软件、终端设备制造商等。

  “技术发展周期一般会持续十年的时间,这次技术发展周期已在2年前进入下一个重大计算产品发展周期,即‘移动互联网’发展周期”。石波似乎总擅于先他人一步发现重大的产业变革,并从中挖掘投资契机。

  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公司通常成为新发展周期中的最大受益者,而现在的赢家则往往走向下坡路。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以及大部分增量利润涌向推动创新和实现规模发展的公司,技术公司创造了比电信和媒体公司更多的财富。比如,美国苹果、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在全球移动市场发展中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创新的排头兵。

  “我们刚去日本考察过,日本的手机支付做得比较成功,对比日本,中国无限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目前手机用户有8亿人,3G用户数量有900万,三大运营商预计明年将有1亿的用户,我保守估计也应该有6000万,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推测,3年内3G用户将达到2亿。3年20倍的增长速度,可见行业的空间。在3G业务以数倍增长的同时,手机支付的增长速度也有70%左右。所以,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可期。”

  石波以移动增值业务为例,“我认为它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从中国移动目前的情况来看,增值业务主要有音乐下载、手机报、飞信业务、12580和手机支付业务,其中,飞信业务的用户数已经超过MSN用户数量,通过12580订机票的人数也已经超过了国内第二大旅行服务商。”

  新材料、生物医药、内需值得关注

  此外,石波还提到了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这两个新兴的产业。

  “新材料的广泛应用是支撑整个社会各项技术进步的基础。新材料与新能源、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关系密切,与各领域的技术发展相互促进。”他指出,具体关注技术壁垒高、应用领域广的新材料技术,如碳纤维、纳米材料、薄膜技术、改性塑料、改性橡胶等。

  而伴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进程、全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2009年相继浮出水面的医改方案和基本药物目录,生物医药领域也将经历一个可以持续投资的较长周期。

  “中成药因多数属于独家制剂,在进入医保目录的条件下,未来几年可持续以高速度成长。行业整合将惠益于行业龙头企业。中国医药生产和流通两个领域都存在集中度不高的情况,未来行业整合将出现辉瑞、诺华一样的大型企业。具备较强研发实力、具有核心优势的企业将获得突破性发展,技术实力是企业持续高增长的保障。”石波给出了具体的投资思路。

  当然,伴随着经济发展,内需概念依然值得跟踪。“2009年由于国家各项消费刺激政策,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市场都出现大幅增长。对比各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可以看到我们的消费占比仍然过低,需要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福利,以促进消费。”

  尚雅投资认为,非耐用品将具有更稳定、持续的消费扩张能力;但耐用品消费受到2009年压力释放和高基数的影响,增长前景须谨慎对待。

    相关专题:2009最优秀基金经理TOP10专题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