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大成优选基金:稳健投资者长期投资选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海通证券 单开佳
2010年02月22日07:27

  大成优选基金是设立较早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该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7年8月1日,存续期为5年。

  创新条款能有效约束折价

  大成优选基金与传统封闭式基金相比在六个方面有一定的改进。第一,提高投资比例上限,缩短存续期,大成优选股票基金投资股票最高比例可达100%,存续期为5年,这种设计方式可以较好地发挥封闭式基金的优势。第二,改善治理结构,定期召开持有人大会增加基金持有人的话语权。第三,提供业绩激励与风险准备金制度,有利于基金经理提高业绩。第四,采用主交易商制度,这将为基金的交易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同时使折价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第五,加大分红频率,每年至少进行两次收益分配,争取每季度进行收益分配,有利于降低折价率。第六,合同包含了“救生艇”条款,这一条款可以保护持有人避免大幅折价的损失。从历史折价走势来看,与到期日相近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相比,大成优选基金的折价率基本都小于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可见大成优选基金的创新条款对约束折价率有一定的作用。

  业绩排名稳步提高

  大成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明曾担任过基金景宏的基金经理,在2006年和2007年,基金景宏的业绩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排名前列。从大成优选基金的业绩来看,2008年熊市中表现相对较弱,而2009年业绩大幅提高,排名位于非杠杆股票混合型封闭式基金的第2位。今年以来,截至2010年2月5日,大成优选基金的业绩也排名中上游。

  年化折价回归收益较高

  看待封闭式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应该考虑年化折价回归收益,而不是绝对折价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是指如果以某日市价买入,然后持有到期以到期日的净值赎回能够获得的年化收益,这里假定持有基金的期间内净值不发生变化,并且赎回时没有发生任何损失和费用。如果基金的业绩与业绩比较基准持平,那么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可以看作是封闭式基金持有到期的超额收益。

  从年化折价回归收益来看,截至2010年2月5日,我们将相对具有可比性的封闭式基金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作对比,可以发现大成优选基金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最高,且其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传统封闭式基金(剔除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3.89%,建信优势基金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6.05%,而大成优选基金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达到了7.88%,在所有可比基金中最高,这个收益与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的年化收益相比也要高出近3个百分点。近期传统封基年化折价较小可能与分红预期有关,但是对比历史传统封基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大成优选基金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也是较高的。

  我们认为,大成优选基金较高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那么持有大成优选基金到期可以获取超额收益,因此是稳健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