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力推上证中盘ETF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2010年02月23日06:25

  上交所今年将推超过十只ETF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表示,大力发展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上交所今年创新方面的重要任务,今年准备发展超过十只ETF,而即将发行的以上证中盘指数为标的的上证中盘ETF是今年上交所大力推动的重要产品之一。

   为了充分反映上海证券市场不同规模特征股票的整体表现情况,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和业绩比较基准,2009年7月3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联袂发布了上证中盘、上证小盘、上证中小盘、上证全指共四个规模指数。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王群航的研究分析,作为填补指数体系空白的产品,上证中盘是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其样本公司成长性良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我国新兴的经济增长方式,是证券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企业”。

   王群航介绍,在规模指数体系中,中盘股票指数的投资功能和资产配置功能较为突出。中型规模的企业往往属于度过了创业期和成长期之后,开始进入到稳健发展期阶段的企业,其中不乏快速发展的企业,投资这个方面的企业或者相关指数,将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较为丰厚的收益。以此为基础,中盘股票指数及其相关产品也因此具有较高的可投资价值。中盘股票指数也是用于开发ETF产品的很好工具,它具备了作为ETF目标指数的绝大部分特征:良好的投资价值和市场认同度、比较顺畅的交易能力和复制操作、可接受的样本稳定性、编制计算的客观透明和连续一致性。此外,中盘股票指数也可以成为金融期货/权证的目标指数。

   从中盘指数的市场表现来看,在国际市场上,近年来中盘股票指数在规模指数体系中表现较好,总体上能够超越同期大盘和小盘指数的市场表现。在国内,2007年上证中盘指数是同期上证规模体系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指数,2008年该指数没有出现过度下跌的现象,2009年该指数的收益率也仅略低于上证小盘指数和上证中小盘指数。从过去三年期间的累计上涨情况来看,该指数也有较为显著的领先表现。

   专家表示,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中国指数型基金的大发展年,全年总计发行了各类基金115只,其中有30只是指数型基金,占比高达26.09%;指数型基金的年发行量超过了以往历年的存量总和,扩张速度高达157.89%。而在各种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2010年的中国基金市场将很有可能又是一个指数化产品的发展大年,不过发展与扩张的方式将有可能会与前一年有所不同。而正在开发之中的上证中盘ETF以其独特的优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