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每年基金定投5000元 15年后攒够大学费没问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8:58

  定投期限在5年以上 可选波动较大的基金 如果在5年内 可选绩效较平稳的基金

  生活好了,压岁钱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孩子收到四位数的“压岁钱”已非常普遍,上万元的都大有人在。过去压岁钱少,花了也就算了,现在动辄千元、万元的压岁钱如何处理却令家长们大为头痛。

  “一颗好的奶糖也要1元多,一份基金也只有1元多,压岁钱买糖不如买基金!”其实,家长们不妨将压岁钱作为孩子情商教育的一个契机,与其消费掉,不如让满载祝福的压岁钱成为您孩子教育基金的“第一桶金”。

  存定期:本金稳妥但不抵通胀

  而具体到压岁钱的投资,理财师表示,压岁钱有闲置时间长、使用频率低的特点,适合长期投资,如可将该笔钱设为长期教育基金。

  目前来看,银行储蓄还是家长打理压岁钱、积累长期教育基金的主要渠道。宝宝的妈妈从他满月起就为他开立专款账户,凡是收到的压岁钱、礼金一概存入这个账户,强制储蓄,作为宝宝的教育基金,让孩子直接了解自己账户的资金流向。目前大多数家长与宝宝的妈妈想法一致,认为压岁钱变存款,本金安全,不用费心。

  不过,这种压岁钱的投资方式,却被理财专家普遍指称是最不合算、最不能抵御通胀的方式。“以五年期零存整取2.25%的年利率来计算,即使我国每年通胀率只有3%,仅仅依靠存款也不能抵御通胀,将压岁钱直接存起来实在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有银行理财师指出。这意味着,20年后,当孩子上大学或出国留学用到这笔钱时,可能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基金投资

  年投5000元15年后攒够大学费

  在银行储蓄之外,如今,基金定投也开始渐渐成为家长们打理压岁钱、积累教育金的时髦之举,而这种压岁钱投资的方式则被相当一部分理财专家视为压岁钱长期投资的首选。

  中金金通理财顾问杨飞鸣认为,虽然基金短期内净值会产生波动,但对长期投资而言,是最适合投资的产品,长期下来的收益相对稳定、丰厚,若干年后可以解决教育资金问题。

  招商基金的理财专家则表示,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储备教育资金,既不会给家庭的日常支出带来过大压力,又可以尽可能获得复利的优势。

  定投基金的复利收益确实惊人。据估算,如果每年拿5000元压岁钱用于基金定投,按年收益率5%计算,15年之后也至少能有12万元入账,孩子上大学费用基本没问题了。

  再如,将压岁钱分摊,如每月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假设以平均年收益率15%计算,一直坚持投资30年,这期间将总共投入10.8万元,最后也可积累168万多元。据了解,各大基金公司推出的“亲子定投”活动,定投每月所需要的投资金额起点一般只需300元和500元。

  投资选择:首选股票基金

  在定投基金种类的选择上,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理财专家指出,要获得较好的投资效果,可首选股票型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理财专家分析称,给孩子定投的意义在于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投资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基金其实较能提高获利。

  而且,风险较高基金的长期报酬率,也应该胜过风险较低的基金,因此如果定投期限在5年以上,不妨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而如果是5年内的目标,也可以考虑选绩效较平稳的基金。有些人愿意把亲子定投作为一种定期储蓄,并不在意获取高收益,那么选择低波动率的基金也是可以的。

  压岁钱如何定投基金?

  所谓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时定额投资业务,投资者定期投入固定金额由银行自动扣款购买指定的基金,一般来说每月投资300元至500元即可。

  家长们可以以自己名义为孩子开基金账户,定期告诉他们基金账户的净值状况。等孩子成年后,再把这个账户交给他们自己打理。

  家长只需要把小孩的压岁钱存在一个固定账户,并选择一款基金,办理一次签约手续,与代销机构(银行或券商)约定好扣款账户、扣款时间、投资金额等事项,此后即由代销机构每月自动从指定账户中扣划固定的申购款项,完成基金申购。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