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化繁为简享复利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农银汇理基金谢怡丽
2010年02月26日17:00

  2010年的除夕夜,“魔术活字典”刘谦再登央视春晚舞台,一连带来三套精彩的魔术表演。有观众拍案称奇的同时,也有网友声称“看穿”了刘谦的魔术奥妙,把他的魔术解密做成视频在网上公开流传。对此,刘谦的经纪助理表示:“这次刘谦在春晚上的节目表演都是原创,属于中国人的魔术智慧。”

  其实,魔术就是魔术,看的就是创意和惊奇,若总想着通过技术手段对魔术进行揭秘,就破坏了魔术本身的神秘感,也失去了魔术的最大魅力——观赏乐趣。刘谦的魔术之所以能够在内地迅速蹿红,原因之一就是他把专业性的魔术表演娱乐化,并让观众把每次见证奇迹的时刻都当成是一种享受。“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这是他的经典台词。

  魔术的魅力在于见证奇迹那一刻的惊喜和乐趣,而谈到投资理财,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晦涩的专业术语、复杂的宏观分析、难以理解的K线图,偏偏还有许多基民偏爱“短、频、快”的操作方式,像炒作股票那样买卖基金,整天为基消得人憔悴,如此种种毫无乐趣可言,更何谈见证奇迹?

  其实不然。所谓“大道至简”,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为投资者提供了这样一种“化繁为简、变难为易”的理财之道,它遵循最简单的原则——“逢高减筹,逢低加码”,运用最简单的手段——“定期定额”进行投资。基金定投之所以能创造诸多投资奇迹,关键在于“复利”的魔力。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威力比原子弹更大!”

  但这种奇迹是需要耐心与坚持的。正如刘谦的魔术表演,若是没有“台下十年功”的耐心和每次失败后的坚持,又怎能在全国千千万万观众面前达到令人拍案称奇的娴熟境界呢?基金投资也是如此,若想见证财富增值的奇迹,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并坚持长期投资。

  有数据显示,美国基金持有人自20世纪80年代牛市以来的平均持有周期是3至4年左右,其中70%的基金投资者至少有10年的“基龄”。多数美国人尊崇长期投资的理念,他们将基金视为一种理财工具,通常不会随市场的短期波动而频繁交易,他们享受的正是复利带来的财富增值的奇迹。

  再来看看国内市场。据测算,尽管目前上证综指离07年高点还有一半距离,但仍有一些表现较为优异的基金为定投客户实现了正收益。这看似不可能,但确是基金定投实实在在创造的奇迹。看魔术也好,做投资也好,重要的在于享受个中的过程,靠的是耐心和坚持。让见证奇迹成为一种享受,让基金投资成为一种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