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政协委员谢卫:尽快开展基金公司股权激励试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8:16

  作为国内基金业唯一一位政协委员,谢卫已把思索、谋虑行业的未来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星基金经理频频“弃公投私”、公募基金人才大量流失的症结何在?昨日,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获悉,国内基金业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针对这一问题,将提交一份关于探索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提案。该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就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尽快调研和论证,先行试点,逐步推开。

  谢卫建议,基金公司开展股权激励不妨新老并重。一方面可以考虑允许具备条件的基金从业人员等专业人士参与新基金公司的发起和设立,另一方面,对于已经成立的老基金公司,可以通过股权激励鼓励员工持股。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试点可以先易后难。考虑到大股东的态度和人力资本价值的合理评估是现实推动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主要困难,建议选择从合资基金公司,尤其是外方股东有股权激励及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经验的合资基金公司开始试点,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外成熟成功的经验设计适合中国国情的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获得大股东支持。

  他认为,建立有效的股权激励机制,可以使人力资本价值在基金公司股权结构中得到应有体现,增强基金公司核心人员的稳定性,摆脱目前基金公司核心人员流动频繁的困境,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本的核心作用,推动基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谢卫说,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基金公司人才流失的问题日趋严重,高级管理人员、优秀投研人员和其他核心业务人员流动频繁。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服务于更广大的投资者,这已经成为基金行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与此同时,作为知识和人才密集型行业,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并未体现人力资本的重要性。

  谢卫介绍说,在国外,基金业不乏由个人发起设立或者参股的资产管理公司,有限合伙制和股权激励机制也较为普遍。美国久负盛名的大型基金公司Fidelity的股权结构中,家族持股49%,员工持股51%,而Invesco景顺集团中也有40%的股权为员工持有。从同样发展迅速的私募基金行业来看,由专业人士发起参股是国内外常见的型态。此种股权激励形式不断吸引具有丰富投资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加入,对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公司形成了较大压力,也对目前基金公司专业人士股东缺位的股权结构带来挑战。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