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宝盈基金分红摆乌龙 现金分红改成红利再投资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02日10:11

  信息时报讯 宝盈基金今年可说是“流年不利”,先是总经理陆金海被传出“下课”的消息,昨日又被曝出旗下一只“封转开”基金在分红时“摆乌龙”,错把默认的现金分红惯例改成红利再投资,公司将不得不对此形成的基金份额进行“回购”。

  处理分红方式“摆乌龙”

  宝盈基金此次分红出现的“乌龙事件”是,根据基金业通常默认的现金分红惯例竟然被红利再投资所取代。为此,该公司不得不对仍选择现金分红为默认分红方式的持有人,以权益登记日、按红利再投资的份额进行“回购”。经详细查询相关公告发现,出现这一“乌龙事件”的基金极有可能是近期正处于换帅风波中的宝盈资源优选,该基金于2008年由基金鸿飞“封转开”而来。

  宝盈资源优选(213008)于1月13日发布公告称,以2009年12月31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拟向基金份额持有人按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1.7元。权益登记日、除息日为1月18日,红利分配日为1月19日。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投资者,其现金红利将按1月18日除息后的基金份额转换为基金份额,若投资者未指定分红方式,则默认收益分配方式为现金分红。

  在发布该公告1个月后,宝盈基金发现宝盈资源优选部分办理“封转开”确权但未选择分红方式的持有人账户,未能按照现金分红方式获取收益分配,宝盈基金又于2月12日发出《宝盈资源优选部分持有人默认分红方式进行调整的公告》。公告称,因发现选择现金分红投资者未如期获得现金收益,公司拟在3月3日对这部分持有人账户进行调整。调整工作完成后,此部分持有人账户的分红方式将统一为默认现金分红。这也意味着,该公司不得不对仍选择现金分红为默认分红方式的持有人,以权益登记日、按红利再投资的份额进行“回购”,摆了个大大的“乌龙”。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公司犯这类错误,一般都是因为公司内部的电子平台出现问题,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其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存在缺陷。

  陆金海“下课”暂未定

  宝盈基金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坎坷,去年多只基金排名垫底,引发赎回潮。今年1月募集的新基金宝盈中证100,也成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倒数第一的基金,规模仅为2.81亿元,同期发行的鹏华中证500募集规模为26.31亿元。事实上,宝盈基金在全国基金公司中成立时间较早,属于基金公司第一代,发行速度上也没有松懈,近两年一直维持在平均每年发行2只的速度。不过由于业绩不佳,该基金公司的地位已连连下滑。

  这几年来,宝盈基金的人事变动频繁。记者查阅了该基金公司旗下共8只基金的公开信息,除了2007年11月26日就职管理基金鸿阳(184728)的陈茂仁,以及2008年9月1日就职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陈若劲以外,其余的基金经理均是在2008年12月22日陆万山担任投资总监之后任职,履职时间刚刚满1年。

  对于人事频频变动,宝盈基金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其实基金这个行业变动都挺频繁的”。对于外界传言陆金海为人强势,致使基金经理纷纷离职。该人士认为:“如果撇开工作来谈,陆总为人非常不错。旗下基金这几年表现不佳,主要是节奏没有踏准,去年初还是保持熊市思维,等调整过来之后,刚好又赶上下半年的调整,所以业绩不理想。”但对于陆金海“下课”的传言,她一口否认,表示陆仍在正常工作中,到底会不会“下课”,还要等到股东大会开完之后再做决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