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保险+基金定投 71%回报率玩转压岁钱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林虹
2010年03月02日10:46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春节刚过,14岁的华宇就开始算自己的压岁钱有多少,他告诉记者:“今年小舅舅没回来过年,少拿了一个红包,收入比去年少了一点,不过也有2000元了。”孩子的压岁钱连年看涨,从1000元到上万元不等,而网曝已有超3万的压岁钱收入出现,都赶上普通工薪阶层的年收入了。

  华宇的压岁钱是这样处置的,一半上交妈妈,另一半妈妈让他自由支配。华宇打算拿出25%来购买自己喜欢的书,其它的存入妈妈帮他开的账户里。从10岁开始,华宇的压岁钱账户已经有数额不菲的资金可供支配。

  华宇10岁以前,压岁钱都上交给妈妈保管,他对如何去管理这么大数额的钱一点概念都没有。后来,妈妈参加了一个关于财商培养的讲座,改变了做法,开始让华宇学着自己理财。

  北京财商教育培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飞认为,压岁钱还是应该由孩子自己计划使用用途,家长予以指导比较好。

  我的压岁钱我做主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会有其他人取代你。”孩子在平时没有机会像春节一样接触到大数额的金钱管理,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是一个合适的时机。

  徐飞认为,孩子的压岁钱可分为两块使用,部分用于购买自己盼望已久,而平时家长又不让买的东西,“如果孩子没有,家长应该有意识的引导产生这方面的需求”。

  另外一部分可购买一些理财产品,如股票、基金(一定要用定投的方法),“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计划性,要知道孩子是否能养成做计划和执行计划的习惯,是其未来发展潜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我认为比成绩还重要。而通过定投了解经济的周期规律和股市的牛熊规律,这个规律一旦掌握将受益无穷。”

  保险+基金定投

  复利收益玩转小红包

  对于想帮助孩子建立压岁钱理财意识的家长,深圳御峰君融理财顾问公司总经理谭伟成列出了4个计划步骤:

  首先,开立独立理财账户。

  家长可以用大人的姓名到网上银行服务较好的银行开立新账户,此账户只用于管理与孩子相关的资金进出(如每年压岁钱收支、每月零用钱收支、其他奖励或罚金的收支等)。

  其次,讨论孩子的理财目标。

  第三,根据孩子的理财目标确定投资资金来源及投资工具。

  第四,定期检讨孩子理财计划的完成情况并作必要的调整。

  关于压岁钱理财,谭伟成的建议是保险+基金定投,根据孩子收到小红包数额的差异,谭伟成提出不同的理财建议:

  医疗保障计划:平安宝贝卡,每年保费200。保障内容包括一般意外、一般疾病住院、疾病身故保障,不足是不能自动续保,不包括家长保障,不含有保费豁免功能。需要家长自有保障。

  1000元以下:

  每季度定投100元,一年四季度共投400元,投资期10年,本金共4000元。

  预测10年后本利和(10%):6740元,累计回报率68%。

  1001元到5000元:

  每月定投200元,每年共投2400元,投资期10年,本金共2.4万。

  预测10年后本利和(10%):40968元,累计回报率71%。

  5001元到1万元:

  每月定投400元,每年共投4800元,投资期10年,本金共4.8万。

  预测10年后本利和(10%):81938元,累计回报率71%。

  投资品种:沪深300指数基金,市场上有18只之多,推荐嘉实、华夏等大公司或晨星三年四星以上的偏股票型基金如嘉实增长、易方达价值等。

  综合理财产品:信诚慧选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以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为主,每月投资额至少250元,上面可以附加大病保险、意外保险等,但不能附加住院保险。

  谭伟成说,现阶段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属于股市风险中等水平,投资期在五年以上的基金定投计划是可以考虑的,当股市下一个循环高点(至少在6000点以上时)才考虑是否结束这个教育金为目标的定投计划。

  若家长觉得分开买保险与基金较麻烦的话,建议用理财基金即投资连结保险为小朋友累积学费,也有相同的效果,而且可以选择到更多的保险产品,因为附加险较为丰富。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