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长信基金:“用工荒”并不意味出口完全恢复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03日12:45

  正当诸多社会精英为如何实现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共同拉动中国经济更稳健地走上复苏之路而绞尽脑汁之际,虎年春节前后,东部沿海的浙江、福建、广东等各出口大省却纷纷出现“用工荒”现象。和以往的强势做派不同,许多企业都降低姿态打出了“涨工资、降门槛”的招牌来吸引务工人员,但依然收效甚微,有的企业甚至只能对介绍新人来厂工作的老员工进行物质奖励的方式,勉强维持生产线开工所需的工人数量。

  长信基金对此分析认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国外贸出口有所起色。根据中国海关2月10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1月出口额为1095亿美元,比上月环比下降了-16%,但从同比增速看仍在上升,从17.7%升至21%。但是近期出口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企业补充库存的需求,而全球投资消费形势未出现根本改变,外需没有明显反弹,企业经营还是比较困难。我国进口恢复迅猛主要源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进口的回升中一般贸易增长较快得益于4万亿元的拉动。此外,从部分企业大量招收临时工来看,由于订单本身的可持续性还有待验证,因此企业对于是否维持较高的员工数量有所犹豫,从而采用招临时工的模式。

  作为一个人口资源大国,过去10几年来中国的人口红利使我们对近邻的日、韩等发达经济体具备了庞大的廉价劳动力优势,也奠定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中国以低廉的人力资源成本完成了社会资本的初期积累,实现了经济的初步发展,但不得不说这其中是牺牲了相当部分劳动者权益而换取得。长信基金指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窗口结束期的日益临近,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必然会向其他发展中人口大国转移,迫切紧要完成的是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的“用工荒”并不意味着出口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