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国联安双禧基金投资价值分析:三类份额多种玩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0日06:41

  ⊙ 华泰联合证券金融工程团队

   作为一只指数分级产品,国联安双禧基金通过场外、场内两种方式公开发售,基金发售结束后,场外认购的全部份额将确认为双禧100份额;场内认购的全部份额将按4∶6的比率确认为双禧A份额与双禧B份额。双禧100份额不上市交易,接受场外与场内申购和赎回;双禧A份额、双禧B份额只上市交易,不接受申购和赎回。我们将对国联安双禧基金3类份额的投资价值进行分析。

   双禧A:极强固定收益特征

   在双禧系列的两个份额中,双禧A具有极强的固定收益特征,但其约定年收益率比1年期定存利率高出3.5%,如果央行加息,则双禧A的约定收益将更高,这会进一步增大其价值,因此双禧A是债券类固定收益产品的很好替代者。

   蒙特卡洛模拟给出的双禧A理论价值为1.0392,模拟时未考虑因双禧B净值达到0.15时所触发的份额折算,若考虑该因素,则双禧A价值会更高。同时,由于其具有很高的约定收益率,可能会有很多机构客户出于资产配置的需求,而长期持有该份额。这无疑会造成其在二级市场的短缺,导致其二级市场价格上扬。

   双禧基金在结构上与同庆系列非常相近。同样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同庆A在上市当天即表现出了溢价,在之后的二级市场交易中,尽管市场大幅上下震荡,同庆系列的整体净值也出现了较大的亏损,但其二级市场价格从未跌破过1,表现出了极强的抗跌特征。最近几周在大盘持续向下的情况下,同庆A更是逆市上涨。由于双禧A和同庆A在收益特征上非常接近,我们有理由以同样的特征来期待双禧A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双禧B:高风险偏好者的投资工具

   双禧系列中,双禧B的高杠杆特征为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工具。

   双禧B与同庆B具有较为相似的收益曲线。同庆B虽在上市当天折价,但其在之后的短短2个月内持续上涨,涨幅高达约20%(从0.931到最高时的1.12),杠杆特征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其后又随市场和基金净值的变动而大幅上下震荡,给高风险高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较大的操作空间。可以预计,双禧B也将凭借其高杠杆给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相对双禧A份额更多的操作机会。

   双禧100:领涨抗跌的投资对象

   从投资类别上看,双禧100的投资应该跟其他指数ETF投资一样,属于被动式的投资。那么,双禧100的投资标的——中证100指数与其他指数相比,是否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呢?

   为此我们比较了中证100指数、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180指数以及中证50指数自2004年初到现在的历史表现,发现5个被市场公认和广泛采用的指数基本走势大体一致。

   但是从收益率角度看,这5只指数的表现则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别:中证100指数从2005年末开始,就表现出了比其他4个指数更高的收益;在2008年开始的熊市中,中证100的抗跌能力也优于其他指数。此外,在2009年先上扬后震荡的市场中,中证100指数在多数情况下,其收益也优于其他指数。

   以上分析说明,作为被动投资的标的,中证100指数表现稳健,在牛市能取得相对其他几个指数和大盘(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在熊市能比其他几个指数和大盘更具抗跌特征,因此,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对象。 

   ■ 观察

   三类份额 多种玩法

   据了解,双禧基金在投资上采用被动跟踪中证100指数的运作方式,该指数是追踪国内大盘蓝筹指数的具有代表性的一只指数。考虑到监管部门旨在建设“蓝筹市场”的长期战略,加之中国经济领先于全球的良好增长前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双禧基金必然会享受到其跟踪的大盘蓝筹股的溢价,基金本身的投资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尽管名为双禧,但国联安的这只创新基金却给投资人提供了远不止两种的选择,投资人可以选择“自由组合”。具体来说,在双禧A和双禧B上市交易后的六个月内,投资者可以进行基金份额的分拆与合并操作,即每10份双禧100份额可以分拆成4份双禧A和6份双禧B;每4份双禧A份额和6份双禧B份额可以合并成10份双禧100份额。

   在这一设计下,投资者就有可能利用三种份额交易价格的差异进行套利交易,这等于开辟了一条新的盈利通道。(宗和)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