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宝兴业基金黄盛:从专业化投资走向系统化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华宝兴业基金机构投资部 黄盛
2010年03月15日06:39

  从本质上来看投资,就是对“风险和收益”二元目标的两难选择和动态优化管理过程。其理想状态就是“结合现实状况,优先实现降低投资风险的目标,并进而努力实现收益和收益扩大化的目标”。“安全、质量、效率”就成了投资不同层面的追求目标。

  基金公司从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扩展到“一对一”、“一对多”专户管理业务,实质上是在限定账户管理时间的基础上来追求“安全、质量、效率”三重目标更高层面的统一。这时,仅靠专业化的价值投资显然是不够的,仅靠缺乏价值投资支持的趋势投资或量能投资更是风险重重,唯有与时俱进,扬长补短,从专业化投资走向系统化投资,才有可能应对好市场更高层面发展的要求,这也是国际资本市场上成功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的必然选择。

  系统化投资方法,就是基金经理要在借助系统化研究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一套系统化的投资框架,对影响投资业绩的各个环节,如大类资产配置(时机选择)、行业群比较及优选、主流行业群配置度、个股群精选质量、投资组合构建(组合策略与仓位策略)、市值管理(止损及止赢策略)等方面,要建立起一整套系统化的方法,以保障各环节的内容质量,协调各环节间的配合质量,动态评估各环节质量对组合整体风险和收益的贡献度,并进而优化投资质量,最终实现当期和长期投资中“安全、质量、效率”的追求目标。

  事实上,有了这种整套系统化投资方法的支持,就像打仗前做好了战场侦察、作战方案和战斗准备一样,从容、平和的心态才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即使出现了突发性地意外变化,我们也有了更多心理上和技术上的准备来应对。

  就2010年资本市场而言,是基本面比较复杂,走势可能比较震荡的一年,国内经济形势向好与防通胀、经济刺激政策择时退出;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保八目标的延续;扩大内需与发展低碳经济,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等等难以兼顾的目标都摆在了我们面前。目前市场情绪难免有些犹豫、观点难免有所分歧,观点有所分歧是好事,是风险更是机会!

  我们对市场有所敬畏,对自己有所信心,我们很难,也没有必要对诸多经济问题一一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投资动作,但我们可以抓住投资最核心的环节,在判断安全边际的基础上来比较和精选个股未来的收益预期和估值提升空间,结合投资策略来追求投资的质量和效率。而且,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2010年的经济局面和政策预期会逐步明朗,届时市场的主流方向也会愈发明晰,我们系统化投资的优势也可能能得到更好的体现。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