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证监会发布指引 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0:12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相关政策也正抓紧制定。昨天,证监会就《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即将“有据可依”。

   三类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

   《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

征求意见稿)规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保本基金可按照《指引》投资股指期货;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股指期货。此外,基金一对一和一对多特定客户产品目前也不能投资股指期货。

   解读: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发行500多只基金中,仅有28只基金明确表示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相关品种,而大部分老基金在合约中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可以投资股指期货。监管部门此次发布《指引》,扫除了部分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合约障碍。此次规定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股指期货,主要还是由这类基金的特性决定的,这些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基金实在经不起股指期货的“折腾”。

   基金投资以套期保值为主

   《指引》规定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以套期保值为主,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的20%。此外,为防止基金利用期货投资的杠杆特性增大投资风险,《指引》将基金的总投资头寸,即持有的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总和,普通开放式基金限制在基金资产净值的95%之内,ETF基金、指数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控制在100%之内。

   解读:此次监管部门对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更强调“控制风险”,对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额度作出一定限制,正是为了不能放大基民投资风险。而对拟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基金管理人应在基金合同中明确相应的投资策略、比例限制、信息披露方式等,并履行相应程序,保障了基金份额持有人的知情权,从而真正保护广大基民的利益。

   基金公司要建立决策部门

   昨天发布的《指引》,明确规定基金公司应当建立股指期货投资决策部门或小组,并授权特定的管理人员负责股指期货的投资审批事项。

   解读:据了解,尽管春节过后各家基金公司紧锣密鼓地为参与股指期货做准备,但是由于专业人员难觅以及交易系统的问题,准备工作进展缓慢,比如在人员上,参与股指期货应该要形成包括研究、投资、交易、风控等一套完整的人才储备,这是很多基金公司缺乏的。该条规定正是为了引导基金管理公司针对股指期货投资制定严格的授权管理制度和投资决策流程,确保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及风险控制各环节独立运作。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要想参与股指期货,各基金公司必须准备充分。徐建华

   如广大基民对《指引》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书面或者电子邮件形式于2010年3月22日之前反馈至中国证监会。

   联系方式如下:

   传 真:8610-88061446

   电子信箱: wuzengtao@csrc.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富凯大厦A座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

   邮政编码:100033

   银监会发布声明辟谣

   未发文禁止银行参与期指结算

   本报讯 银监会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就3月14日有媒体关于“银监会发文规定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报道予以澄清。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并未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任何文件。

   此前有报道称:银监会日前已正式发文,规定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这意味着银行将无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市场的特别结算会员业务。报道还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表示,银监会此举主要是为了规避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在理论上的无限风险责任以及监管法律法规方面的限制。因为,在理论上,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将要防范股指期货客户穿仓的风险,同时也可能还会为客户的交易提供担保,但银行的收益则主要来自于结算的收费,风险与收益并不匹配。

   对该报道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声明中表示,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框架,商业银行不能投资股指期货;关于商业银行能否成为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商议之中,并未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任何文件。

   据了解,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分为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两大类。结算会员具备直接与中金所进行结算的资格,按其业务范围又分为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交易会员不具备直接与中金所进行结算的资格。其中,全面结算会员既可为其受托客户,也可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交易结算会员只能为其受托的客户办理结算、交割业务。特别结算会员只能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陈春林)

   利空困扰,A股昨重回2时代

   担心紧缩政策出台,沪指跌1.2%失守3000点

   在利空困扰下,A股市场在本周首个交易日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深证成指也在跌破12000点整数位的同时,出现2%以上的较大跌幅。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2月份物价高于预期,令市场担心央行本周将出台措施收紧流动性;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引领资源股下挫。

   低开低走沪指收跌1.2%

   昨天两市早盘低开低走,农业股较为抗跌,上海本地股、海南板块等政策受益股逆市上涨。上证综指收盘报2976.94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36.47点,跌幅为1.21%,全天振幅为1.66%。深证成指当日也跌破了12000点整数位,收盘报11903.33点,跌265.78点,跌幅达到2.18%。伴随股指大幅走低,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交易品种总数不足8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3只个股涨停。当日沪深两市延续近日成交低迷态势,分别成交766亿元和566亿元,总量不足1340亿元。

   超过百亿资金恐慌出逃

   继上周政策收紧忧虑引发超过300亿资金恐慌出逃后,A股市场周一再度有超过百亿资金离场,超过九成行业遭到抛售。“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08.03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31.06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76.96亿元。

   市场担心推出紧缩政策

   近期A股市场受到多重利空因素困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并未有提振股市的超预期政策出台。而其间公布的2月CPI数据稍高于央行预估,使得市场对于近期推出紧缩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4日表示,是否加息和通货膨胀具体数字有关,并称要提前对CPI、PPI及整个物价的走势有预估;周小川还表示,物价跟央行的预估结果相比,略高了一点,但高得不多,货币政策还可以按照原计划来进行。鉴于周小川此前曾表示2月份CPI符合预期,因此本次表态称该数据高于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于可能出台收紧措施的猜测。因本周将有130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是到期量最大的一周,若2月份超预期的CPI增速触发了管理层对于通胀的忧虑,则央行很可能会在下周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同时,央行也随时可能会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与此同时,A股市场扩容压力依然不容忽视,本周又有8只新股发行,16日中小板也将再度迎来3只新股同步登陆。此外业内人士预计,在招行完成再融资后,各上市银行今年还将在A股市场再融资330亿至430亿元。

   ■链接

   期民保证金无辜损失将获赔偿

   证监会昨天宣布,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今年4月起开始收取。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由启动资金和后续资金两部分组成,启动资金由期货交易所从其积累的风险准备金中按照2006年12月31日风险准备金账户总额的15%缴纳形成;后续资金主要包括三部分,期货交易所按其向期货公司会员收取的交易手续费的3%缴纳、期货公司从其收取的交易手续费中按代理交易额的千万分之五到十缴纳;保障基金管理机构追偿或接受的其他合法财产。

   记者了解到,2007年证监会和财政部发布的《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投资者在期货交易中遭受的无辜保证金损失,中国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将给予赔偿。当期货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可能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期货市场安全时,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对不能清偿的投资者保证金损失,予以补偿。其中,每位个人或机构投资者保证金损失在10万元以下(含)的部分将获全额补偿;超过10万元部分,个人按90%补偿,机构按80%补偿。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