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庞宝林:透视2010年"六大"投资陷阱、泡沫及机遇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21日11:11

    编制按:2010年度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活动宁波站于3月21日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合国投瑞银基金举办,搜狐基金频道作为本次会议的网络支持,直播了本次活动。

    以下是香港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的发言实录:

香港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
香港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


  庞宝林:大家好,首先谢谢瑞银的邀请,跟大家分享2010年我们对全球投资有六大投资陷阱、泡沫及机遇。如果大家觉得我的普通话说得听不懂的我再慢一点,希望你们可以听得懂。刚才有一位在场的观众,他说基金三年还是亏欠,我觉得刚才的刘先生已经说过了,市场很低的时候 你应该是加码的,刚才他讲QDII基金,08年亏50%,但是09年升50%,如果基金是两块钱的,到08年亏50%,变成了1块钱,但是一块钱反而升到1.5元,所以你亏时长是有影响的,如果是定投,在08年的时候买一点,所以你应该听刘先生的意见,在低的时候在买进,但是有一些人不敢买,怎么办?定投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每个月都买,如果没有投资经验这个是很好的方法,这个是我个人的经验。

  09年初不止你们,还有很多专家也说了,他们猜股市都猜错了,大家看到香港的横生指数是22000点,但是我们猜是25000点,很多人说地产股和银行股,很多人觉得没有机会的时候你就应该买进,等于你们在买东西,很多东西便宜的时候买多一点。股市也一样,便宜一点的时候应该买多一点,便宜一点的时候你买多一点,贵的时候你买多一点,应该比较好,这是一个投资方法。

  大家可以看到,当别人最乐观的时候你应该卖出,当别人悲观的时候你应该买入。09年的时候我们说股市可能会多25000点,但是大家都猜错了。09年3月份我在香港跟香港的投资者说,汇丰银行跌到很低的时候,从100多块亏到30几块,很多人亏得很厉害,香港人都买汇丰银行的股票,现在汇丰银行的股票是80几块了,涨落三倍多。而且我们说买汇丰银行的股票持久三年,不要涨一两倍就卖掉了,要看经济周期是多长多短,决定是三年还是五年,为什么呢?现在是牛一、牛二,我们应该等牛三,高的时候就走了。所以最乐观的时候就卖掉。当时没有人相信,没有人敢说08年香港的股市1万点,明年股市是两万多点,不是很多人相信,很多电视台的记者说我的脑筋是不是有问题,09年已经很厉害了。

  那么我们去年的股市在哪里呢?(结合图例说明),中国的股市在这里,美国的循环周期跟中国是不同的,中国跟新兴市场是同步的,是比较早的,中国的股市是08年10月份进去,所以中国已经是牛二,美国还是牛一,美国一万七千多点还是高位,但是中国跟新兴市场已经调整了,调整我说也不要怕,中国的钱是正常化,不是收紧,钱还是很多。所以我说中国的经济循环在这里,美国还是在这里。去年我们猜最多是25000点,悲观是18000点,100%对了,今年我们说低的是26000点,香港的股市应该是对了,我们说应该有机会到26000点,3万点应该是很乐观的看法。我们看下半年美元还是会下调,现在美元是反弹。因为欧原跌得很厉害,油价90美元元/桶。A股4000-45000点,这是我的看法。今年横生指数,很多机构对股市的看法,我们东骥做了保守估计,所以今年香港的股市在26000点,我们觉得上半年还有一个机会可能还有1.9万点到1.8万点左右,如果今年有机会到26000点,不像08年跌得很厉害,但是今年是一个波动市,不会跌得很厉害,但是高位,不会像去年一样,20%-30%之间,大家要把握这个机会,可以用定投做这个投资。

  去年看横生指数,蓝色是我们猜的指数,红色是实际的指数,当然波动有一点差别,但是高点08年猜09年是猜中了,今年就不知道了。

  今年我们猜横生指数,第二次下调,我们的看法是下半年有机会,很多加时,退市、通胀,我觉得大家可以把握,我们说,美国的股市。

  美国的股市失业率很高,大概10%,为什么呢?美国经济主要是美国人的消费,但是美国没有工作做怎么消费?怎么办?那就国家拿钱出来,国家消费掉,中国09年固定投资增加了很多,所以美国赤字的负债越来越大,增加投资,创造就业,所以美国赤字很高,所以美元也在下跌。1982年,美国失业率很高,但是美国股市还是分弹。任务经济越差,美国政府要救助市力度越大,对于股市越好。

  很多人说泡沫,但是我觉得现在全球来看,你看07年水平是很低的,所以我们说对金融市场还是很有影响的。所以不用担心中国的政府收紧银根,影响了股市,但是我们觉得,钱还是很多的。

  还有一点,为什么说中国没有泡沫?现在只有海南炒得厉害,才有泡沫,但是不是整个中国有泡沫,你看中国上海房地产的价钱,比香港还是差很远,香港最贵的有45-50万平方米,上海1.5万/平方米,基本上上海还没有泡沫。你看莫斯科,外国很好的大城市,还是比上海和很多地方贵很多。可能中国政府希望它慢一点。

  还有一个现象,全球金融市场还没有扩展,很多人借钱投资,借钱买东西。短期我们看一下巴西股市,他们07年的高位差不多到了,我们说陷阱是什么陷阱呢?第一个就是通胀,担心加息、担心退市、担心推高债息、担心经济走势、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全球的股市下调。

  美国CPI通胀是2.7%,但是预期很低,所以我说美国不会加息,所以没有通胀的压力,通胀的压力只有中国、印度、巴西,新兴的市场才有通胀的压力,所以全球来说,美国不会加息,可能明年才有机会加。所以不用担心,其中一个陷阱就是担心美国加息影,房地产还是很差,不可能加的,一加经济就下来,政府就怕了。还有美国的房地产,还是很差,还有他的按揭,如果加了按揭很厉害,所以很多,如果加息了美国就惨了。

  我们看2004年美国的经验,美国经历了11次GDP增长,到6月才加息。美国现在才开始两季净增长,所以我们说明年才可能加息。我们说中国的通胀可能有加息,但是我们说中国今年不加息,中国经济增长快,钱太多。跟全球的房地产比,中国还没有泡沫,还有,美国印钞票,日本也印钞票,所以全球的钞票太多,每个人都投资在实物上面。

  还有美国不恳加息,美国1937年觉得经济好了,很快就加息,经济就下来了,所以我觉得美国不敢做。

  我觉得中国尽量不加息,中国加息有什么影响呢?如果中国加息可能更多的钱进入中国,对人民币升值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说中国尽量不加息,加息对经济有一定的经过,加息了都不拿去消费,如果通胀有问题,可能希望人民币升值,所以我猜中国人民币升值2-3个百分点,美国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一点。

  (图例)

  美国经济增长长了,才加息影,所以现在我觉得美国加息还不是很明显。

  因为美国经济不好,美国不敢消费,失业率很高。所以我说美元下半年有机会再下调。联邦储备据买债券可能停了,如果他停了,美国大概有12万亿的钱是买美国按揭债券,把它压下去,如果不买,美国的房地产下跌,美国的经济更加差,要影响全球的经济,所以我说美国不敢不买。12万亿的多少年期呢?是十年期的,所以未来十年,美国的钱还是很多投入金融市场,所以未来十年是很大的通胀,就是钞票太多,美国国家印的钞票太多。退市退不了,刚才说的陷阱是美联储下调,所有的陷阱都是假的,是吓你的,要调整,让你买进,结果就是美国退市退不了,都是陷阱,这个陷阱不要中计。

  还有美国有两个利市,金融海啸太差,太厉害的时候,两个差别很低了,最近加息是加什么呢?加到正常水平,对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现在很多美国的银行因为从政府拿钱过来不用利息,拿了钱只是买美国政府的债券,不恳投资,不恳借给公司做生意,对美国经济没有影响和帮助,所以美国政府加一点利息,反正拿我的钱养公司。所以我说,美国现在经济要发展,最重要还是美国的银行不要拿钱买美国的证券,要借给企业,这样经济才会好。但是美国银行的钱还是在银行体系里面,没有跑出去,影响很大。

  所以我说美国如果要加息,所以还可以加。美国有一位大师,认为美国不能加息,美国不能退市,当然很多骂他,骂伯南克,说你不退市,会造成比较大的通胀,以后这个问题是你的,所以他不敢不做,但是他现在就是不敢退市。

  中国呢?中国还是准备金,可以说对工商银行是没有影响的,基本上没有影响,中国加息尽量不加,如果加息人民币升值也会不好。中国呢?中国的银根财政政策,现在还是稳健和积极的,所以中国公司的盈利还是不错的,还有20%左右的增长,所以说中国的股市是朝盈利推动,保守的3600点应该是可以看到的。另外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中美相争,因为美国是老大,中国慢慢起来了,老大不喜欢,老大压老二。未来十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跟美国有斗争,然后有合作,会影响股市的波动,中美的贸易摩擦,美国一个很出名的经济学家,说保护主义,不给中国的产品加很多东西,对中国的出口影响很多,人民币升值,美国打中国、打日本,很厉害的。打欧元,说欧洲不好,欧元跌了,美元就反弹了,中国的博弈还是持续下去。还有利率,中美还在打架,这个对金融市场影响很大。

  现在我们说,全球的钱溪水东流,1990-2000年,东方的钱都跑到美国去,为什么呢?我们有亚洲金融海啸,新兴市场都好,铸成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很厉害。2000-2009年有一些钱跑回来了,正常化。到了2009年,本来西方的钱都跑到中国,还是新兴市场,我们知道西水东流,全球的钱都跑到新兴市场,跑到日本小型企业、中东、越南、非洲,主要有科技、医疗、环保、能源、房地产信托,这个时候你可以买房地产的信托基金,利率还是挺高的。

  但是我们说还有一个最大的金融风险就是金融改革,尤其是欧洲和美国。如果人民币升值一倍,如果升值一倍,我猜不需要17年,可能10年多,中国的GDP有机会超过美国。美元对我们的全部投资是有影响的,美元跌了,买股票很多东西,其他的东西都胀起来了。

  (图例)

  所以2010年,今年的投资风险很多,但是风险每个人都知道,在报纸上面都看到风险了,你可以买一些股票,因为每个人都看到的时候,你就应该买进,没有人讲的时候你就应该离开,所以今年股市有波动,波动可以赚很多钱,波动里面跌不会跌得太多,不像08年,经济还是复苏,风险不是太大,如果买到了,买到还的基金,等到牛市,就会有很好的回报。

  还有最后一点,我们看股市,看基金、看股票,哪一个是最快的,收复失地是最好的地方,所以我们看巴西,QDII投资在海外,你看巴西的股市跟07年的高位还要差7.51%,A股3000点,高位6000多点,还要差一倍,巴西参照只有11.51%,我们说巴西未来的发展很厉害,中国的经济还是不错的,但是中国有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美国的压,巴西的好就好在美国不会压他,另外巴西有很多资源,他们有黄金、石油、铜。如果你看到中国,有时候不一定投资中国,可以投资在其他的地方,都可以。所以一个国家,一个股市,一个股票,一个地产,地产选一个地点很重要。所以说投资一定不要买错,买错时间还可以等,如果好的股票和好的基金,一定是可以赚钱的,大家买错就惨了。

  最后讲一讲投资有四个循环。(结合图例说明)

  美国在这里,中国在这里,我们在调整,很重要,相关性很高,美元下调,09年很明显,相关性很高。你看去年,全球任何的股市、商品、黄金期货都上升,美元下调,相关性很高。

  但是现在中国的股市和新兴的市场,房地产开始复苏了,反弹了,通胀开始了,市场风险还是很低,所以说现在投资股市还是很好,我们应当什么时候推出呢?我们预期牛市大概是在2012年的时候应该是出现的,可能看错,我们没有专家,只有赢家和输家,你们可以参考我的说法,你们可以研究,我去年对不代表我今年是对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