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公私募投资人眼中的加息和金融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弘文
2010年03月22日07:01

  在“新变化新格局下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论坛上,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和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李旭利对一些共通的问题发表各自的各自看法。

  什么时候加息?

  面对何时加息的问题,李旭利认为,对具体的央行加息时机很难预测,但他的看法是,中国在现阶段有些通货膨胀不用太过于惊慌。

  他认为,中国现在仍有通货膨胀某种程度说明,中国的经济还有活力。没有必要把中国和印度拿来做比较,因为发展的阶段非常不同。印度到现在为止是一个资本短缺的经济体,他的经济体更像是1994、1995年前的中国,那个时候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不足,所以会看到通货迅速膨胀,但在中国的话,我们现在面临的是需求不足,仓促加息可能造成一些错判。

  王晓明则表示,他个人看法,这次央行在加息上会更谨慎,就像是在2008年,当时央行采取了一系列主动措施,但在金融危机暴发后,其适当性得到了争议。因此,这次加息会比较谨慎,更加可能会观望美国的加息步骤和时机。

  王晓明同时表示,未来加息并不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今年全年来看,出口并不一定会那么的乐观,如果说过早的加息,那么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或许从长期看,这个步骤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当然,也会看央行对通胀判断的眼力。多年来看加息不会是调控最好的手段,所以加息是一个比较晚使用的一个政策手段。从通胀的角度来看,很多企业会有成本推动的压力。

  融资融券是否会改变市场?

  对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问题,王晓明认为,融资融券长期来说肯定会让市场更合理,从过去的十多年来看,中国经常有股票和市场定价严重不合理,如果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工具越来越丰富以后,这种暴涨暴跌会受到很多的限制。当然,初期的融资融券,第三方的券还要受到自己的净资本的限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融券的工具都会增加,比如期权也会出来,这样的话会对整个市场一个合理的定价非常有帮助,从公募基金来说,这些都会是一些机会,但是给你机会的同时也会有一定的风险。从国外的来看,不能过多使用股指期货和期权。

  李旭利认为,中国的私募基金可能是比较早的使用创新金融工具的,中国的私募基金过去只能是说私募基金,但是两融和股指期货出来之后,可以比较大胆地说是对冲基金了。因为可以有机会对冲了,这是最根本的区别。

  李旭利表示, 融资融券和衍生品出来确实是对市场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市场定价的结构性差异,A股市场对不确定性估值非常高,因为大家都想要追逐这个不确定性,但是有了杠杆之后可能会变了。市场可以用杠杆放大别人的确定性,市场定价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