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海富通基金程岽:中小盘投资不言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0年03月22日11:21

  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继续呈现领涨态势,中小盘基金表现也更加扬眉吐气。晨星数据显示,今年2月偏股型基金(剔除封闭式和指数基金)业绩排名中,中小盘基金就在前五名中占了三席。但毕竟中小盘股经历了连续上涨,风险累积不容忽视,现在投资是否有追高危险?对此,记者采访了正在发行的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岽,他表示,目前来看,中小盘股基本面良好,政策支持力度也倾向于中小盘股。短期来看,部分中小盘股经过数月上涨估值较高,但是从长期来看,优秀的中小盘股高成长性将冲淡高市盈率的担忧。

  程岽对记者表示说,市场上1000多只中小盘股中不乏高成长股票,满足从中精挑细选具备高成长性、良好基本面的中小盘股,获得超额回报的目标,而震荡恰好为新基金提供寻找高成长个股的机会。作为正在发行的海富通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岽早在做研究员期间就专门做过中小盘股的研究,并且在参与海富通外方股东QFII投资顾问管理期间(该基金也是主要投资中小盘股),虽然外方股东对选股、换手率都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程岽也都以优异的表现证明了其在中小盘领域的投资能力。

  小盘股效应 经济复苏率先上涨

  记者:09年在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小盘股表现如何?

  程岽:从WIND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自2008年底开始,中小盘指数就开始超越大盘。09年是小盘股非常活跃的一年,年初在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小盘股率先启动,在经济复苏前一马当先;四季度,中小盘股则凭借业绩高成长以及未来政府大力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的表态后成为市场的焦点。在09的反弹行情中,中、小盘指数表现明显优于大盘指数,小盘指数涨幅为137.74%、中盘指数涨幅为97.58%,而大盘指数则稍逊一筹,涨幅为79.01%。尤其是从2009年10月起,中小盘指数大幅超越大盘指数,最高曾达到133.1%。

  实际上,小盘股效应正是我们发行中小盘基金的一个原因,小盘股效应就是小盘股表现好于大盘股的现象。这在国外同样有所表现,从近期就可以看出,代表中小盘的纳斯达克指数要比大盘股指数道琼斯指数率先创出本轮新高。

  记者:为何中小盘股有这样的表现?

  程岽:题材丰富是中小盘股良好表现的一个原因,中小盘股广涉各行各业,紧跟行业轮动。像今年年初提到的呈横向的区域,三网合一、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等大部分都是以中小盘为主;第二个原因是股票非常活跃,比如新上市的创业板、中小板屡创新高,热点板块轮动带来丰富的结构性机会。另外从已公布的年报来看,中小盘股利润和增长性远远高于大盘股,可以说股价的高增长更是中小企业良好的业绩的体现。

  中小盘领涨态势或将持续

  记者:目前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引起了市场广泛讨论,关于风格转换话题不绝于耳,您认为这会推动风向大盘股转换吗?中小盘股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程岽:这种影响中性偏多,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或许可以修复蓝筹股的估值洼地,但不会带来全面性的蓝筹溢价,股指的上涨更多的是靠企业盈利增长来推动,以及宏观经济、市场结构、市场参与者等因素。而目前尚处于经济复苏期,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中小盘股的成长性要好于大盘股,高成长预期使得投资中小盘股有可能获得超额回报。

  记者:有哪些因素能够推动中小盘股继续看好?

  程岽:首先从年报来看,中小企业具备良好的基本面支持;其次从政策影响来看,去年领导人的讲话指出,新能源、传感网和物联网等信息网络产业、微电子等新材料、生命科学以及空间、海洋和地球深部资源利用领域将成为新的产业振兴关注的焦点。今年初政策也提出了要将重心更多落在三农、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而这些正是成长性突出的中小盘股集中的领域。另外从资金面来看,去年虽然收缩了信贷量,但是对中小企业信贷量却在加强,中小企业可以抓住振兴计划、信贷倾向等机遇,带动行业利润增长。

  可以看出,无论是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来看,中小企业都颇具投资价值。

  震荡恰好提供入场良机

  记者:面对着市场中1000多只中小盘股,您能告诉投资者如何去选择吗?

  程岽:最重要的是精挑细选,寻找成长性较高、被低估的黑马。即通过挑选合适的行业,独特的商业盈利模式以及调研、研究,控制风险,以求抓住企业的未来高成长性。如果这个股票只在今年爆发,未来不行,就要少配置这种股票。

  寻找到高成长股最重要的是看它的未来,只要在国家政策还支持、在全球、全国需求都很旺盛的阶段,它就有机会,所以寻找中小企业重要的是寻找行业。像物联网、医药等,这些领域只要有一点突破,市场就会给极大的预期。目前市场正处于震荡态势,也恰好为购买中小盘股票提供了入场时机。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