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产品分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银河证券王群航
2010年04月02日15:35

  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是凝聚了较多创新特色的、可以带来较好收益预期的基金新产品。

  第一,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

  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稳健成长和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股票,力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持续增值。与现有的绝大多数开放式基金不同,该基金的封闭期为三年,三年之后转为开放式运作。在封闭期内,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债券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40%;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之后,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债券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40%;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第二,先封闭三年,之后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根据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的契约,该基金在成立之后的最初三年时间里,以全封闭的方式投资运作,基金份额可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换个角度来看,就是该基金在前三年暂时可以被看成为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流动过程中的定价完全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具有类似特征进行交易的基金份额,在交易的过程中通常呈现出溢价的状况,即交易价格高于基金的净值,高出的幅度目前在15%左右,最火爆的时候曾经达到过100%左右。

  三年后,在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存续条件的情况下,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可以自动转换为契约型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这时,基金份额的价格决定机制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由市场供求关系的决定,另一种是由基金的资产净值来决定。由于该基金已经开始按照开放式基金的方式进行运作,场内与场外的基金份额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自由流转,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价格虽然还会与自身的净值有一定偏离,但是偏离的程度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将会很小,并且,这时的偏离有时是正偏离,有时是负偏离,即或有略微的溢价,或有略微的折价,可以进行套利交易的机会依然会不时地出现。

  第三,两种流通份额均具有较好的风险与收益预期

  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将该基金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了结构化分离,并将所分离的两类具有不同风险与收益特征的份额在交易所分别进行上市交易,这样就在一只基金产品内满足了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偏好需求,即份额可分离交易型股票型基金。

  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在其最初三年的封闭期内,将基金份额持有人初始有效认购的基金总份额按照4:6的比例,分离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份额类别,即稳健收益类基金份额(简称“长盛同庆A”)和积极收益类基金份额(简称“长盛同庆B”)。在封闭期内,长盛同庆A与长盛同庆B两类基金份额同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上市和交易,交易代码不同。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单独交易长盛同庆A或者长盛同庆B。

  之所以说这两类基金份额都可以有较好的收益预期,与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分配规则有关。在最初三年的封闭运作过程中,该基金不对收益进行分配。在三年封闭期末,该基金净资产优先分配给长盛同庆A的本金及约定收益,则长盛同庆A为低风险且收益相对稳定的基金份额;在优先分配给长盛同庆A的认购本金及约定收益后,剩余部分分配予长盛同庆B,则长盛同庆B为高风险且收益相对较高的基金份额。

  长盛同庆A的约定年收益率依据是在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合同生效时,在中国人民银行在2008年公布并执行的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33%的基础上,增加2.27%的收益风险补偿,即3.33%+2.27%=5.6%。在该基金封闭期内,长盛同庆A年约定基准收益率保持固定不变。三年之后,该类份额的收益率为16.8%。如果该基金的业绩好,A类份额还将有机会享受到一定的超额收益。

  根据基金契约,长盛同庆A和长盛同庆B的资产及收益的分配规则如下:(1)长盛同庆A约定年收益率为5.6%,其对应收益分配金额采用单利计算,年约定收益率及收益均以基金份额认购本金为基准进行计算;(2)当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超过1.6元时,即基金份额总收益超过60%,则再次将基金份额净值超出1.6元的收益部分的10%分配予长盛同庆A基金份额;(3)在封闭期末,该基金净资产优先分配给长盛同庆A基金份额的本金及应得收益后,则全部剩余净资产分配给长盛同庆B;(4)如该基金净资产等于或低于长盛同庆A的认购本金及约定收益的总额,则该基金净资产全部分配予长盛同庆A后,存在未弥补的长盛同庆A认购本金及约定收益总额的差额,则不再进行弥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