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博时创始人之一李全:基金业首先要做好公募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12日06:45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博时基金创始人之一、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全日前公告离职,即将出任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即将离开基金行业之际,李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基金业发展首先应立足做好公募产品,因为区别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最能体现基金特色和

优势的就是公募基金。

  据悉,目前新华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逾2000亿元,管理规模仅次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内第三大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新华人寿的所有保险资产均由新华资产管理。

  国内在同一家基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长达12年之久的人并不多,李全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华夏基金的滕天鸣、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王国卫。1998年5月,李全加入博时基金,任督察员兼监察部经理;2001年4月,李全就任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先后分管投资、市场等多个部门。

  据悉,新华保险看重的正是李全这种拥有投资和市场等多个部门的管理经验。

  李全表示,之所以离开博时,主要是希望面对更多的挑战,加入新华资产管理公司则是机缘巧合,并且两者同属资产管理行业。他说,今年年初,新华保险发生了较大变化,他们需要寻找一个资产管理方面的人,就找到他,大家谈得还不错,就有了这样一个机会。整个决策过程也没有拖很长的时间就定下来。

  “因为经过了解,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驰骋的范围更大一些,所以我愿意做一些尝试。现在保险公司可以参与私募,允许成立金融控股集团,新华保险的长远规划对我还是有吸引力的。”李全说。

  

  走的是人才来的更是人才

  “走的是人才,来的更是人才。”李全表示,他的离职不会对博时基金造成影响。他说,“如果一家公司的流动率维持在5%到10%是正常的,而且也是必要的。”

  谈到激励机制,李全认为,股权激励有好处,但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如果有股权激励的话,对保留人才肯定是有帮助。但即使没有股权激励,在现有的框架下基金管理公司还是有很多工作可做。

  李全说,他给继任者的建议是,做事前必须把身边的环境了解清楚,先把风险控制住,然后再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做事,因为基金行业是一个监管较严的行业。

  

  首先要立足做好公募产品

  据悉,目前,中国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大约2.5万亿,保险业的资产规模大约为4万亿。李全强调,近几年不只是基金业在高速发展,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在内的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在高速成长。“像中国人寿保费的增长超乎寻常,每个月都是几百亿的增长。”李全认为,保险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高增长,是因为保险资金有其自身的特点:长期性和稳定性。

  谈到中国基金业发展的方向,李全表示,应跳出基金行业站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角度来看。他认为,基金业应该首先立足做好公募产品,因为区别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最能体现基金特色和优势的就是公募基金。“在投资专业性方面基金是最有所为的,因为其他部门的发展在很多方面都要借助基金业的发展。”

  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看,未来基金业将可能面临来自保险、券商、银行、信托等更激烈的竞争和更严格的监管措施。所以,基金公司必须在产品设计、投资能力和市场服务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