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分红并非真正红包 铁公鸡为何变成散财童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8日08:52

   ■ 基民故事

   □吴学安

   赵老汉是一名铁杆基民,自从10年前试水投资基金以来,收益不菲,他所投资的偏股型和平衡型基金不下50只。今年以来,赵老汉发现,以往一直对分红较为吝啬的基金,纷纷从“铁公鸡”变脸为“散财童子”。不仅基金分红屡创“天量”,单只基金分红也屡现超大手笔。譬如华夏红利3月29日派发红利,每10份派10元,从登记日净值看,这大约是基金份额净值的1/3。按该基金去年第四季度份额78.4亿份来算,这次分红就分掉78亿元。

   今年一季度,不少基金以史上罕见的“散财童子”形象出现。Wind数据显示,A股174只基金分红总额高达580亿元,几乎赶上去年全年146只基金的634.64亿元红利,也超过一季度新基金所募集413亿元的总规模。如分红最大手笔是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这只于1月份进行分红的明星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高达18.8元。就连“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也不能免俗,3月30日公告宣布:每10份基金份额派1元。此外,交银稳健、招商安泰平衡、华安核心等基金每10份派红包,也达到6.25元、5.3元和5元的高比例。众多基金还出现团队集体派红包的“剧情”。比如博时系旗下8只基金都在1月分红;嘉实系7只;国投瑞银、银华、招商、申万巴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分红的基金数量都多达5只以上。“铁公鸡”变身“散财童子”,对投资者而言究竟是利还是弊?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投资者爱分红,实际上是种心理因素。比如,习惯了每到过年就拿红包,常将“分红”字眼理解为“额外收益”。可基金分红与“红包”有本质区别。分红对于普通投资者并没有实际意义。基金分红并非越多越好。开放式基金分红,实质就是把基金净值中可分配收益的一部分,以红利方式分给投资者。由于分红后基金净值会自动除权,因此持有人的总资产并不会因为分红而增加或者减少。说白了,这只是投资者将盈利从基金净值这只“左口袋”搬到了自己的“右口袋”而已。也就是说,不要光看基金是否“铁公鸡”,能赚钱的才是好基金。当然,如果一只基金长期不分红,那对基金公司的有利之处在于可获取更多份额的手续费。但如果基金公司是为了这个理由不分红的,老算计着那点管理费,也并非长远发展之举,大多还是为了仓位可控、净值增长考虑。现在,开放式基金分红方式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如果投资者刚刚被现金分红,就赶上股市大涨,那实际上就错失了良机。其实,投资者要是想要“分红”,自己就可以进行操作,如通过赎回一部分基金单位同样可以达到现金分红的效果。对于偏爱分红的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分红基金。譬如,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就是典型的分红式基金。此外,投资固定收益类债券型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通常此类基金会把分红当作控制风险的一种方式。如2009年分红次数最多的富国天丰,分了11次,嘉实超短债和华夏债券也分别分了5次和4次。具体到分红方式,通常牛市下选“红利再投资”,坐享股市上涨收益;熊市下选择“现金分红”回避股市下跌风险。现在监管部门规定,基金公司默认的分红方式是“现金分红”,因此,有意“再投资分红”的投资者应及时进行更改分红。不然,一旦股市进入牛市,就很可能出现分出来就进不去的“杯具”。譬如,身为老基民的赵老汉已定投2年的华夏红利,收益近40%,原计划投资10年。可由于这只基金目前已不打开申购,前几天基金分红分给现金后,被分掉的那部分现金,此时就无法再投资以满足长期理财的愿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