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农银汇理基金:债券基金投资宜有平常心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19日17:12

  农银恒久增利债券基金经理 陈加荣

  记得多年前去摩根斯坦利短期培训,其组合经理介绍,他们在接洽客户时,会花相当多的时间和客户详细沟通,了解其资金性质、风险承受力以及对收益的需求,进而为其设计初步的投资方案。海外投资人,尤其是个人投资者也往往会根据自己年龄、家庭收支状况构建自己的资产组合,有的偏好积极,配置较多的股票基金或股票,有的则偏好稳健,配置较多的债券基金,总体来讲,不管偏好如何,资产组合中总会配置一部分可起“稳定器”作用的债券基金。海外债券基金更多的是和业绩基准进行比较,而不是看相对排名,因此债券基金的投资管理也相对不会有太多的激进之举。

  国内公募基金从投资标的角度主要分成三类: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以及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在基金风险收益“光谱”上基本上处于较低收益、较低风险的位置。但近年来,由于国内市场更侧重相对收益的排名,该特征有所“异化”,基金经理们为争取较高的收益、获得较好排名,逐步倾向承担更多的市场风险参与可转债、新股申购甚至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

  收益和波动总是正相关的,高收益必然带来高波动,历史上,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一些债券基金的波动幅度甚至逼近配置型股票基金。部分债券基金的投资人对债券基金过高收益的要求,一定程度上也对此倾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经历过近年来股市的大幅波动以及货币基金发展的“洗礼”后,更多的投资人开始意识到,对于不同的基金产品的收益期待还是应基于其风险收益的基本特征,比如:货币基金就是流动性管理的工具,追求收益不是首要目的;股票基金可能获得高收益,但也有可能出现较大亏损,波动大;债券基金基本处于两者之间,风险收益适中,某段时间收益也许一般,但波动相对较小,在较长期限内收益尚可。

  风险偏好偏向稳健或风险承受力较弱的投资者,如果配置太多的股票型基金,将不得不承受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精神磨损,操作债券基金收益相对要稳健得多。根据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投资人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风险收益相匹配的产品,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按其“本色”进行管理才能取得一个真正多赢的局面。

  农银恒久增利债券基金的投资管理在对其风险收益的认识上也经历了一个由较单项的偏重收益到更平衡的考虑风险收益的过程。2009年,农银增利基金为追求高收益,配置了较多的可转债,曾经在1、2个月的时间里获得2-3%的收益,但随着市场的调整,由于获利了结不够及时,净值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2010年,我们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思路,开始从风险收益更均衡的角度管理基金,根据对市场波动的预测,及时调整资产结构,树立“止盈”观念,适时减持溢价较高的转债,优选新股进行申购,努力降低波动率。根据统计数据,农银增利基金2010年1季度波动率较2009年下降20%,1季度收益率达2.69%,处于所有债券基金的前1/3位,风险调整后收益排名更靠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