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綦缚鹏:今年企业盈利增长 但股指难以大幅提升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26日16:43

  编者按:4月2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手国投瑞银基金在西安举办投资者巡讲活动,以下是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基金基金经理綦缚鹏先生的发言实录:

  綦缚鹏:很荣幸在这里给各位介绍我们对2010年第二季度市场的看法,虽然我们说这里是第二季度的市场策略,我们知

道投资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实际上这个活动在一年之内或者更长的时间段是很短的波动,这个东西对我们今年的投资或者未来的投资会有一个帮助,也不仅仅局限于二季度。整个我的演讲大概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我会对今年的A股市场有总体的判断,第二部分讲一下我们未来投资的线索。

  在我下面演讲内容开始之前,我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没有投资股票的,很到投资股票的人首先面临第一个问题就是股价的上涨或者下跌的动力来自于哪里?我跟很多个人的投资者交流,很多人做多年的股票,他没有仔细想到过这个问题,我们股价上涨动力在哪里?股价无论上涨、下跌波动来自于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来自于企业盈利的波动,第二部分来自企业股指的变化,短期内股指的变化是股价决定性的因素。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人知道,06、07年A股市场出现很大的上涨,当时万科最低在3块多钱左右,最高是30多块,在这里其实是出现控股的,为什么在这样两年之内会出现将近20、30个涨幅,一是来自于盈利的上涨,万科在这几年的企业盈利有一个翻倍的,但是为什么企业盈利翻倍的增长?因为06年万科的只有10倍,另外一部分来自企业盈利的增长,考虑清楚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开端,这个是我们判断股票整体市场,包括个股基本的逻辑在里面。我们这里面面临07、08、09当年市场的涨幅,这个是分两部分,蓝的部分是股指的变化,红的部分是企业利润的变化。实际上整个市场上涨也是这样子,很多部分是来自于企业盈利的增长。由于投资者的股指是提高的,所以你的整个收益是非常高多,两部分共同是往上的,导致我们07年有非常大的优势,08年企业盈利是不断下降的,大家对市场股指信息也是不断下降的,到07年底的时候,最高点的时候大概是60位到50位之间,08年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08年企业利润是有下跌,但是没有跌得那么厉害。

  2010年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第一,我觉得2010年企业盈利还是往上走的,我们看到的企业盈利还是在往上增长的,但是另外一个股指水平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2010年股指水平是很难有大幅度提升的,我现在有一个结论在这里。接下来我解释这两个力量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结论。所以我的基本结论是这样的,2010年为什么往上走,但是其实物质是往下压力的,今年的市场结构是去年在4季度里面做出一个判断,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就是目前还没有变化,可能未来出现新的因素,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有这个判断,到2010我们整体市场指数是全面振荡的市场。我们看到企业往上走,这个是来自于国内主流对2010年增长的预测,在2010年盈利中单位为25%以上的增长。第二,为什么没有出现这样一个上涨?因为另一个因素是股指上是有压力的,为什么这样看呢?当前股指水平确实也不贵,但是也不贵。股指能否提升要考虑流动性和宏观政策是有关系的,恰恰这两个因素是往下的。我们近年来也在不断的看到有国家推出的政策在出现,市场下一个台阶,之后,大家又考虑企业的盈利,就导致今年市场振荡的趋势,这个趋势至少在二季度还是存在的,二季度政策的压力还是更大一些。流动性这一块,实际上就是资金推动,股票市场上涨一定是需要钱的,我们看到今年其实有很奇怪的现象,如果拆分国内主要市场指数来看,实际上已经接近历史新高的一个水平,但是还在相对于很低的位置,这个根本原因是市场的流动性是不足的,实际上目前来看是集中在中小市值的股票上,大致还没有往里面流,有这样一个情况。

  这是我列的一个市场股指水平,市场股指水平说不高,但也其实绝对不便宜,我们看到的这些股指水平还是相对偏低,像这些信息技术、包括医药生物,他们的水平也是很高的。这个结构是非常明显的。

  在政策方面,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实际上经济政策,二季度是负面的影响,我们看到最近房地产的房价在上涨,二季度来自政策上的压力非常大,这不利于我们二季度市场走高。流动性这一块,我们前面已经提到,全年的话,整个的流动性还是逐渐往下走的。但是,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这是一季度整个信贷下降最快的。当然了我们的判断可能也会出现一些,因为有一些新的因素出来的话,我们会发现我们判断出现错误。流动性可能来自于两方面:第一、储蓄活期化。特别是有一些房地产的资金无利可图了,它可能会有一部分分流到股票市场上来,这对超出了我们事先对流动性的判断。今年以来,整个市场风格差异是非常大的,从前面的角度来看,这个转化其实在今年一季度,我们也一致认为,股值期货出来以后,会出现这样的转换,实际我们前期判断是出现偏差的,这个结论是在去年做出来的,去年还维持这样一个判断,其实大盘股是有阶段性的,现在总体来看,大盘股是很厉害的,它未来会有一个阶段性的兴盛,全年来看,可能中小盘股主流趋势还没有变化。那么最终来看一下,很多人认为今年A股市场很难赚钱,因为市场忽上忽下的,一会儿觉得企业盈利增长不错,每当信心来的时候,发现股市就下来了,不行了之后振荡又起来了,这个原因就是因为今年股指和企业盈利矛盾的存在。08年两者都往下,这是很强的一个往下走的市场,2010年两者是对立的,企业盈利增长和股指压力的存在,两者是共同在这个市场上,振荡的事,很多人觉得很难做,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很好做,因为振荡市场里面,其实是提供了很多结构性的机会。市场涨到一定程度的话,这个时候我们会想到市场是往下有压力的。我觉得这个其实也很好做。第二,很多结构性的机会,我们看到大量的市场是创历史新高的,在来之前,大概有200多家公司股价已经创到60多的新高,在这个市场下,我们完全可以寻找投资机会,首先判断这个市场是不存在系统性的,风险是不大的,投的话。所以我觉得我有几个朋友,今年的收益差异非常大,总结一点,他们对待市场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有一个朋友收益率比较低,另外一个朋友,他从年初过来一直是满仓的,这个对于我们基金朋友来说,也是一个启示,我们接下来也逐渐仓位的一个判断,比如06、07、08年仓位是决定我们收入的主要因素。前面就是我们对2010年整个市场的看法。

  09年有一个翻倍的上涨,我们觉得2010整个的投资对于09年来讲要重新考虑。那么我总结一下,是两点:第一、周期性行业在2010年存在阶段性的机会,为什么是这样呢?周期性行业的看法跟经济的走向看法是一样的,我们认为经济会有上涨,2010我们恰恰对于宏观经济的判断是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另外,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它实际上是在不停的动荡影响,比如我们认为这个投资是不是不行了,如果投资不行了,会反复受到冲击。所以周期的机会应该是阶段性的机会,跟政策出台的力度是相关的,这是我们在2010年把握的机会。第二、经济转型的机会。这个故事讲的是成长的故事,是不受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经济波动期来产生影响的。

  实际上今年我们考虑这样一个底线,实际上这种问题是反映了对宏观经济看法的,我们看到的投资主线可能扯得长一点,这个不仅仅局限于二季度。回顾一下,从1988年过来的话,我们大概经历了两个完整十年的经济周期,第一个经济周期,从1988年到1997年,这样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因为这个东西跟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发现从改革开放过来,其实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的国内居民生活水平是差不多的,都是很低的,财富差距也没有那么多,改革开放之后,居民整个的财富收入和整体消费的主体发生变化,我们很清晰的看到,每隔几年都有主导的消费品和主导的行业出来,在改革开放过来之后,我们最开始消费的是什么东西呢?最开始是衣服,最开始我们还提不到电视什么东西,那时候就是买新衣服,全家出去用餐什么的,改革开放过来之后最 先启动的是纺织行业。我想在座的很多人记得,那时候手表、缝纫机、自行车都是很紧俏的商品。到了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因为前面纺织服装,大家都有新衣服穿了,手表、自行车普及了,大家开始追求新的消费增长点,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从九十年代初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我们看到在1996年里面家家都是大牛股。我记得当时有一句话说,什么时候买长虹是对的,什么时候卖长虹是错误的,但是为什么到了1988年长虹一蹶不振呢,这个跟我们主导行业有关系的,那时候家电行业已经普及了,1988年每百户城镇居民每家都有一台电视,这个时候再投长虹是不明智的选择,到1988年,我们主要的消费发生更大的变化,很明显1997年是住房制度改革,商品房成为大众消费的商品,就是我们来买房,所以造成了万科成为大牛股。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加入WTO之后,房地产拉动经济,自然的带动了我们进入重工业化阶段,这个周期实际上到了07、08年就结束了,我们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这是一个股票市场的走势,我们看到1994年到1997年青岛海尔的走势远远超过了A股市场的走势。下面这个是万科,万科实际上在1997年开始走出来的,最大的打破还是来自2003年,这个是我们内需需求。我们想想,身边的人是在2003年以后对房地产有投资性需求,这个造就了房地产的模式,甚至到现在还没有结束。这都是跟我们规划相关的。

  我们前面讲了这么多,是为了我们下一个经济周期来选择的投资机会。下面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去投什么,你会去投家电吗?肯定不会去投。为什么呢?我们要寻找下一个经济主导周期,要远远超过经济增长的行业在哪里?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要去考虑:第一、汽车。汽车的大众消费实际上这几年是从03年,第二的糕点是在08年,汽车的零部件和服务也会有快速的增长,为什么不看好整车呢,因为我觉得整车的行业是不行的,零部件目前市场还没有上市公司。第二、家用电器。前面家用电器有过一种普及,现在的机会是四川长虹、海尔在上一个周期是很衰弱的股票,从现在来看有另外的机会,就是换代升级,所以我觉得家电会有另一个周期。还有一个是LED液晶电视开始大规模的进入家庭。空调方面,我们发现身边人用变频空调,这两个因素的话,在这两个计划完全之前,家电还是很好的股。第三、二三线城市的中低端消费品。城镇居民的消费能力是高于农村居民的,在目前国家的政策下推进城市化,实际上是二、三线城市进程在加速,随着城市扩大的话,使我们更看好中低端消费品,我们想到的是牛奶以及国产品牌的服装,不是一线的品牌,这是另外一个不概念。第四、奢侈品消费。第五、消费电子,所谓3G手机、智能手机等。第六、医疗保健,这是服务类的概念,就是我们特别提到的保险和医疗保健,我们整个医改的范围在加大,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社会。医疗保健很多需求未来是看到非常高速持续的增长,金融服务保险业是一样的。

  这个是我们接下来选股的现状,从目前来看,讲得会比较长一点,我觉得它决定了我们短期和长期投资的方向,即使在市场上出现下跌的话,我们在这里可以找到像九十年代里面的长虹、海尔,像06年的万科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