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特立独行不如抱团取暖 4重仓拖长盛积极配置后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游敏常
2010年04月29日07:22

  在刚过去的一季度里,基金一如既往地对独门重仓股倾注了满腔热情,然而,在选择重仓股上,特立独行似乎并未胜过抱团扎堆。

  在过去近一个月里(4月1日-4月28日),基金独门重仓股的算术平均跌幅为2.37%,虽然跑赢沪深300指数5.05个百分点,但相较之下,4月以来全

部基金重仓股的算术平均跌幅仅为1.63%。

  由于独门重仓表现分化严重,持仓基金有人欢乐有人发愁。个别表现优异的甚至让其重仓基金也跟着沾光。如以6.84%的回报率暂时排名4月份普通股票类(WIND分类)基金第5位的东吴价值成长,其独门重仓股苏泊尔4月至今累计涨幅达16.34%。

  而表现不好的则拖累持仓基金后腿,如今年以来业绩排在同类基金首位的嘉实主题精选,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独自重仓持有的哈飞股份冠农股份表现欠佳,分别下挫了16.27%和23.65%,连累嘉实主题精选排名下滑至积极配置型基金第3位,4月1日至4月27日单位净值回报率仅为4.43%。

  华夏、国泰、富国和诺安

  “独门武器”最多

  基金独门重仓股的队伍继续扩容中。《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末,144只基金分别独自重仓了197只个股,这部分个股占全部基金重仓的比重达30.26%,较去年末小幅提升了0.5个百分点。

  事实上,多数基金公司都拥有自己的独门重仓。除了易方达、大成、建信和融通4家基金公司之外,其余56家公司均拥有各自的“独门武器”,占总数的九成。

  华夏、国泰、富国和诺安4家公司最喜欢挖掘自己,均持有8只“独门武器”,居众基金之首。华夏系的独门重仓股分别是辰州矿业、伊利能源、大唐电信川投能源宏达股份银鸽投资片仔癀峨眉山A。仅华夏平稳增长一家便握有大唐电信、川投能源、宏达股份3只独门重仓,持仓数分别为1199.32万股、1346.42万股和1364.79万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末,该基金也拥有3只独门重仓股,川投能源便是其中之一。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则紧握片仔癀和峨眉山A的筹码不放,分别重仓持有452.02万股和1000万股。其中,片仔癀已经连续3个季度出现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峨眉山A则是王亚伟08年的心头肉,从08年一季度其连续5个季度成为重仓之选。不过,这两只股票在4月份却表现大异,片仔癀在4月1日-4月28日间累计上涨了12.06%;峨眉山A则小幅下跌2.52个百分点。

  国泰系则独自押中大冶特钢三花股份福建高速栖霞建设云南铜业光明乳业*ST百科皇氏乳业等。这些个股中表现最好的大冶特钢4月以来上扬近27个百分点,使得重仓持股的基金金泰成功抗住大盘压力,4月1日至4月27日间净值缩水不到0.04%。

  富国基金挑上了圣农发展广百股份国创高新安泰集团雅戈尔五矿发展、粤电力A、和京投银泰等8只个股作为独门武器。与华夏平稳增长一样,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手中也握有3只独门重仓股,为五矿发展、粤电力A、和京投银泰,分别持有129.4万股、312.85万股和212.54万股,可惜这些个股在4月份表现一般,其中雅戈尔更是下挫超过17个 百分点。

  挖掘“独门武器“似乎已经成了诺安基金的传统了。该公司在09年末便拥有7只独门重仓,2010年一季度,诺安系再接再励,精挑细选了鄂武商A、华英农业恩华药业众生药业华联综超通宝能源华星创业爱尔眼科等。这些个股也不负所望,除了华星创业和爱尔眼科表现稍次以外,其余个股均跑赢大盘,其中鄂商武A、华英农业涨幅更分别达23.65%和20.68%。

  四独门重仓拖长盛积极配置后腿

  从单只基金来看,最喜欢挖掘独门重仓股的是长盛积极配置,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独自重仓齐星铁塔联信永益渝三峡A和中恒电气4只股票,分别持有6.55万股、2.34万股、18万股和2.46万股,合计占其净值的5.8%。可惜这些个股表现较差,4月份以来分别下挫了12.1%、12.36%、14.21%和17%。幸运的是,长盛积极配置持仓较低,在过去近一个月中仍然实现了1.68%的单位净值回报率。

  另外,持有较多独门重仓的基金还有中邮核心优势、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富国天鼎中证红利和华夏平稳增长,均拥有3只另类的重仓股。其中,中邮核心优势挑中了华星化工友谊股份精工钢构;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则看上了青岛金王金晶科技阳光股份;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则独自重仓西藏矿业诚志股份综艺股份

  “独门武器”助三基金取得正回报

  尽管独门重仓整体表现并没有胜过一般重仓,但仍有部分个股在4月里表现异常抢眼,为重仓基金的业绩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统计显示,4月以来,144只独门重仓中表现最好的是信立泰,累计涨幅达38.48%、重仓持有该股的汇添富策略回报也因此受益,4月1日至4月27日录得2.43%的净值回报率。今年3月末,该基金重仓持有信立泰51.99万股,当时持股市值占其净值的2.3%。

  泛海建设表现也是不俗,4月以来股价上扬近34%,让重仓持股的华商动态阿尔法喜上眉梢,4月份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4.04%。一季度末,华商动态阿尔法重仓持有泛海建设394.63万股,占其净值的2.54%。

  天弘周期策略的独门重仓法拉电子4月份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累计上涨了27.36个百分点。天弘周期策略从中也大大收益,今年二季度以来实现了4.08%的回报率。3月末,该基金重仓持有法拉电子60万股,占其净值的2.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