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交银施罗德精选:100亿基金转身困难 伤在高仓位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5月03日10:01

  今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不是仓位而是结构。这一观点得到绝大多数基金经理的认同。但是过高的仓位仍然会在今年前四个月的市场中受伤。对于大规模的基金,因为转身不便,也会导致落后。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这只晨星(三年)四星的长跑健将因为集二者于一身,很遗憾地成为了

今年受伤较深的一员。

  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年初到4月27日,剔除掉指数型的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的十只基金中,交银施罗德精选位列第五。而在其近期披露的第一季度报中显示,其结构尚属合理,但仓位则达到91.49%,远远超过了目前75%左右的基金平均仓位。此外,这只基金的管理份额在106亿左右。超大的规模也导致其自身在今年变换多端的市场上转身的高难度。

  翻看基金第一季度的报告,落后的基金所面临的问题趋同性比较大,基本上都出现在行业配置的结构问题。例如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的比例过大,就会相对落后。而在选股不出大问题的情况下如果多配置了新兴产业特别是创业板的基金就会有相对高的收益。

  从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今年的第一季报来看,该基金在金融、保险业的投资比例为8.1%,房地产的比例达到6.24%,并不是占太高的比例,而信息技术业、医药生物制品等行业的投资比例也不低。而十大重仓股中也不是行业集中度非常高的配置,包括泸州老窖中兴通讯兴业银行哈药股份五粮液等医药、酿酒、通讯等各行各业。但是,因其管理规模较大再加上高仓位,配置中的周期性行业伴随着市场的下跌,该基金很难不受到拖累。

  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李立在一季报中也表达了其加仓的原因以及对周期性行业的调整。该基金在第一季度“保持了相对稳定的股票资产比重,在本季度末确认政策提前收缩导致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降低后,提高了股票资产比重。其间两个主要因素对本基金净值造成了一定影响:第一,本基金期初持有较多周期性行业,而对于政策紧缩的担心导致市场下跌;第二,投资者对于区域振兴及产业转型的热情超出了预先的估计”。

  李立认为,“目前A股市场,涉及区域振兴及产业转型方向的公司,均已经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估值在一个较高的位置;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股价的上升,这些被追捧的公司实现投资者预期盈利的可能性在逐步下降,只有一部分公司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实现利润增长,带来预期的回报,这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而经济在恢复的轨道上,将给部分由于投资者担心政策过早收缩而导致下跌的周期性行业带来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