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龚炜: 波段操作是王道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马曼然
2010年05月04日06:26

大盘向下空间有限 波段操作是王道

——访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龚炜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2.75%,位居股票型基金第四名。

  权重股不存在系统性机会

  《红周刊》:目前A股市场以2009年业绩测算的动态PE只有20倍,在历史上属于较低水平。为何最近大盘破位下跌?

  龚炜:由于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投资者对后续的紧缩政策预期加强,导致权重板块的连续大幅下跌,但我们简单地做个比较,像银行股的估值水平距离2008年的低点只有10%左右的空间,向下空间有限,因此大盘向下空间也有限。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没有理由对市场过分悲观(也不应过分乐观)。下一阶段,市场频繁的波动仍是常态,我们依然对经济正在复苏的大背景很有信心,企业利润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即使股市出现了连续的调整,也仅仅是对过高期望和估值的及时修正。

  《红周刊》:加息预期是大盘下跌的导火索之一,您认为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大吗?

  龚炜:根据我们自己调研的情况来看,在CPI超预期,并且宏观经济确实从反弹到过热的背景下,央行才可能加息。现在的经济恢复情况趋势比较明确,但还不足以使管理层下加息的决心。

  《红周刊》:如何看待这轮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是否会拖累中国经济的复苏,进一步影响到股市?

  龚炜:我觉得房地产的政策调控是好事,是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政策组成,国家希望看到的是房产价格的稳定或者是一定幅度的下调,这对于刺激居民消费有很大的好处。从政府对政策的控制能力以及开发商的资金链情况看,房地产行业不存在崩盘的可能,管理层只是希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回到合理的位置,因此也不存在拖累经济复苏,进而影响到股市的可能。

  《红周刊》: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后市如何?

  龚炜:从基本面角度分析,这些大的行业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定的隐忧:比如地产会受到国家调控的持续加压,银行再融资压力很大,而且如果经济出现二次探底,那最后还是银行来买单。从流动性角度分析,我们认为流动性的高点已经过了,今年市场就是存量游戏,同时基金所管理资产在A股流通市值中的占比也处于逐步弱化的趋势(目前占比只有2007、2008年的一半),基金的市场话语权在弱化,因此不支持大蓝筹股出现2007年那种系统性上涨的可能。另外,我们也回顾了欧美当年经济转型时期的市场表现,经济转型期不存在大的牛市,权重股也不会有系统性的大机会。

  今年投资注重三条路线

  《红周刊》:目前A股市场股价结构分化显著,这说明什么,后市股价结构会如何演化?

  龚炜:这其实是对经济转型现状的反映。目前管理层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认同程度,中国未来的发展肯定不能继续依靠前几年那种修路建房、出口来拉动GDP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国家也已经意识到了产生新的支柱产业的重要性,因此这轮宏观调控与以往也有本质的区别,目标不是对经济全面过热后的整体降温,而是有保有压的结构型调控,朝阳行业、新兴产业的公司受到市场的追捧,顺应了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现状。

  《红周刊》:这轮调整过后,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今年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龚炜:首先要选取好的行业或者个股,具体操作还是要注意波段操作,因为今年整体上就是一个震荡市。因此,对于股票、基金的交易,尽量做波段操作,积小胜为大胜。

  从国家整个经济转型、宏观经济调控的方向来看,今年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对我国外需的影响、通胀势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汇率政策的影响。

  《红周刊》:具体看好哪方面的机会?

  龚炜:中国经济正处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与以往针对经济过热的调控不同,这次宏观调控的目标是进行产业升级、经济结构的全面调整。这意味着,顺着政策思路进行选择会获得较好的收益。我们重点关注包括泛消费、低碳经济、区域经济、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资产整合等业绩增长确定、政策导向确定、投资主题确定的“三确定”行业,加强对明确受益经济复苏的行业和个股的研究,积极把握市场结构型的投资机会。此外,下一阶段,随着大、小盘股估值水平的连续背离,大盘蓝筹股也存在估值修复的要求,阶段性的反弹机会值得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