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银行暗战代销渠道好处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李玲
2010年05月11日07:57

  新发基金首发时给予银行等代销渠道“一次性奖励”这一做法,目前已被明令禁止。但为了获得较理想的首发规模,一些基金公司仍然“顶风作案”,各种变相形式的一次性销售奖励仍然存在。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证监会对此事已加大监管力度,某小型基金公司已被查出,或将成为首家因此而受到处罚的基金公司。

  仍有公司“顶风作案”

  据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日前其所在公司向所有渠道部工作人员下发口头通知。该通知称,近期证监会正在严查“一次性奖励”事宜。一家规模不大的基金公司已被查出,为了扩大新基金销量,而给予银行一定比例的一次性销售奖励,很可能成为首个因此而受到处罚的基金公司。“虽然已被查出,但最终如何处罚、是否会像公众公布还很难说,这就要看该基金公司的协调能力了。”该负责人表示。

  资料显示,今年3月15日,修订后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在新基金首发时,基金公司向银行等代销渠道支付一次性奖励的做法必须禁止。该做法也被称为首发佣金,大多以按照银行发行该新基金的总份额的一定比例进行现金奖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缺少了利益支持,银行对销售的兴趣大大降低。这对于名声不大、销售对银行依赖性较大的基金公司来说打击巨大。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次性销售奖励仍然存在,只是支付名称出现改变。

  此前也有消息称,某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向主代销行及其托管行支付了一笔金额不小的一次性销售奖励,奖励总额相当于该基金两年多的管理费。某“老十家”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初期,以现金方式奖励其托管行客户经理。虽然相关公司都已予以否认,但一次性销售奖励仍然存在是不争的事实。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发行新基金之前与银行渠道进行了预热,但银行态度并不积极。发行初期成绩并不理想,在承诺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现金奖励后,该基金销量开始提升。他无奈地表示,对于议价能力不强的小基金公司来说,银行渠道的宣传仍然是销售的唯一途径,有些要求即使违规也只能答应。

  尾随佣金大幅攀升

  新规发布之前,基金公司每年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比例通常为管理费的30%至40%。而在证监会叫停一次性奖励,银行开出来的尾随佣金比例越来越高。有的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新基发行第一年相当于给银行免费打工已成为基金公司无奈的选择。

  基金2009年年报显示,基金公司在2009年向销售机构(主要是银行和券商等渠道)共计支付“客户维护费”41.21亿元,而前一年2008年客户费的支出额更高达43.66亿元,接近基金行业年收入的15%。民生、浦银安盛、金元比联等公司在此方面支出总额虽然较低,但总体占比却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基金公司目前还只能依赖银行进行销售和维护,但目前银行的要价实在太高了,中小基金的生存空间甚至可能还不如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某基金公司渠道部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旨在纠正基金行业规模发展的新规定,却使银行大幅增加未明文规定的项目费用,对小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今年增加通道、审批放开、业内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小基金公司若支付不起被银行提高的尾随佣金,渠道资源将进一步萎缩,无异于陷入到一个死循环当中。而对于整个基金行业来说,也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