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诺安基金:CPI最高点尚未到来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诺安基金
2010年05月11日17:55

  事件:

  4月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 个百分点。分类别看,4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五涨二降一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5%,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8%,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

  4月份CPI环比上涨0.2%。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5%。

  点评:

  4月份我国CPI涨幅有所扩大,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过低和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的共同影响。预计年内CPI将持续回升,主要原因如下:

  1、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社会总需求较旺盛。4月PMI为55.7%,且已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显示制造业总体持续增长。尽管4月工业增加值及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绝对高水平区间,预计在二季度经济仍将惯性高增长。

  2、前期货币高增速滞后传导至物价。一般来说,M1增速相对CPI领先3-6月,前者高峰出现在今年一季度,即从二季度起货币推动型通胀将加剧。

  3、未来食品价格向上波动的概率更大。食品是我国CPI构成中最主要部分,而猪肉和粮食价格走势最为关键。一方面,各地极低的猪粮比价水平难以维系,国家收储已使猪肉价格止跌,而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从年初以来双双下降,必然推动未来猪肉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近期我国频现极端恶劣天气,由于西南五省早情及春季北方气温偏低,今年全年粮食产量存有悬念,粮价更可能上涨。

  4、资源价格继续上升,PPI高增速传导至CPI。近期国务院会议强调,要深化能源价格改革、加强用能管理,预计将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而居民用水、用气价格也将在年内调整。以上都会加大PPI上涨压力,进而传导至终端的CPI。

  5、工资推动型通胀出现。今年温总理首提“给予普通劳动者尊严”,且沿海有不同程度的用工荒,各地亦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中长期内我国劳动供给成本上升趋势为必然,也会一定程度上促进物价上涨。

  预计今年CPI最高点将在5月至8月份出现,且连续超过3%的警戒线,接近央行可以容忍的极限。近期需密切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动态,预计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行之时,资本市场会承受较大的下挫压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