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泰柏瑞打造“升级版指数基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3日09:22
  有人把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称为“升级版指数基金”,它可能比普通指数基金跟踪指数的误差更小,资金到账速度却大大加快,交易成本也更加低廉;在股指期货推出后,ETF的套利更从一、二级市场扩充到股指现货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套利,其投资交易方式大大丰富。但是,ETF产品虽然具有很多优点,可是它的运作并不简单。许多人认为,ETF就是指数化投资,按照指数权重进行投资复制就好了。事实证明,要成功地运作好ETF,不光需要好的投资人员,更需要一支高度认真、踏实、专业、严谨的团队。

  “从海外的经验来看,以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ETF为代表的红利基金自成立以来无论从投资业绩、分红数量、投资人数还是基金规模都得到了迅速发展,随着投资者的日趋成熟,这一趋势也会在A股市场重现。”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告诉记者,在上证红利ETF推出之前,市场上已有的ETF都是以单一市场全市场指数作为标的,市场上并没有主题型的ETF产品。公司当时从这个角度找到了新的切入口。

  “从上证红利ETF的市场表现来看,当时公司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由于跟踪的上证红利指数较强的投资周期性行业特征及明确的低估值风格特征,该基金在2006年以来的经济景气周期中成为大赢家。”张娅表示。

  ETF的投资原理就是紧密跟踪指数、追求最低跟踪偏离。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实际的投资操作却对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认真态度、创新精神等有诸多挑战。尤其是ETF基金经理的建仓策略,以及在成份股停牌、分红、调整等时期的操作,更是蕴涵了ETF基金经理的智慧。不仅如此,ETF基金经理对不同类型投资人操作上的理解与认识,也会对ETF产品本身的可投资性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张娅表示,一个成功的ETF,不仅应当给长期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还应保持适当的活跃度,给短线交易者和套利者一定的生存空间。而这,对ETF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保持ETF的活跃度,在ETF的管理中,我们的原则是在合法、合规以及保障中长期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尽量满足交易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张娅介绍说,在红利ETF的投资运作中,通过一些技术性的调整和改造,大大提高了对套利投资者的吸引力。

  如在2006年底以来的牛市行情中,盘中的涨停个股很多,按照单一市场ETF操作的惯例来说,系统默认用股票进行申购、赎回,一旦个股涨停,就会影响ETF的申购与赎回。为了满足交易投资者的套利需求,上证红利ETF将系统默认的股票申购改成了允许现金替代。“这样一来,使得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有利于申购机制的运行。同时,现金替代和股票申购之间的价差由交易投资者承担,并不影响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张娅介绍。 由于存在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即使在熊市,投资者也可以抓住市场机会而获利。2008年,股指大幅调整,为了使交易投资者在熊市中能更好把握盈利机会,上证红利ETF将现金替代比例由30%放宽至50%,这样一来,提升了ETF的流动性,促进了套利投资者的参与度。

  作为业内最早发行ETF产品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ETF运作上的稳定与其整个团队的专业、前瞻与团结是分不开的。在ETF开发与管理过程中,华泰柏瑞的运营与投资、运营与市场有着密切的合作。

  2009年6月起成为上证红利ETF的基金经理之一的柳军在ETF投资运作、申购赎回清单编制、基金核算、登记结算等领域有着较强的能力,与现任的公司基金事务部总监陈培一起,实现了ETF运作中的双重复核机制;与上证红利ETF另一位基金经理张娅一起,实现了ETF投资过程中的双重保险机制。在基金分红、指数清单发生调整的时期,这一双重双保险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成为规避误差的保护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