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资金不足申购无效 基金打新创业板首现“乌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09:57
  5月17日,银之杰康芝药业荃银高科长信科技4只创业板新股公布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情况。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荃银高科公告,由于“申购资金不足”海富通基金下属海富通“一对多”专户产品富通领先成长资产管理计划的网下申购无效。基金打新创业板首现乌龙。

  事实 上,去年新股开闸以来,各种原因造成的基金公司打新乌龙不断上演。

  已有9只新股申购

  基金现打新“乌龙”

  去年7月四川成渝首现基金打新乌龙以来,截至今年5月17日,已有9只新股在申购过程中出现同类情形。其中包括四川成渝、中国建筑中国国旅深圳燃气正泰电器5只主板股票,以及新世纪光迅科技康力电梯3只中小板股票,而荃银高科则是创业板开板以来首次出现的乌龙。

  发生基金打新乌龙最严重的是去年9月中国国旅的网下申购,包括招商、中海和博时在内的3家基金公司均出现申购无效的情形,其中招商基金参与申购的3只基金,受托管理的4只社保基金和2只企业年金计划的申购均为无效,理由是“已缴款但未在申购平台上提交申购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招商基金、中海基金和广发基金等13只基金涉足其中,而招商基金和长盛基金分别出现两次打新乌龙。

  其中,长盛基金管理的社保705和社保405申购中小板公司新世纪和光迅科技时,均因“申购资金不足”形成无效申购。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型基金去年9月申购中国国旅大摆乌龙后,今年3月参与康力电梯申购时,再次出现因“申购资金不足”而无效申购,令人匪夷所思。

  基金打新“乌龙”

  有两大类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基金申购无效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已缴纳申购款项但未能提交申购信息,二是申购资金不足。

  根据广发基金申购深圳燃气无效后给出的解释,“目前基金公司采用的申购操作控件分为上交所和深交所两家,而深交所的"ekey管理器"会干扰上交所新股网下申购电子平台的运转,使得提交的申购报单无效”。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侧重新股申购的研究员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基金公司难辞其咎,毕竟只有少数公司出现这类情形。”相比之下,出现第二种情形“申购资金不足”很难排除基金公司相关操作人士的主观行为。根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后的相关规定,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只需缴纳20%而不是100%全款就可以参与,如果某只基金中签后没有将尾款补齐,将会形成无效申购。

  机构打新获益

  再次打上问号

  回顾此前出现基金打新乌龙的新股走势,中国国旅、新世纪和光迅科技上市3个月之后股价均出现一定程度涨幅,基金等网下配售机构度过限售期之后能够抛出获益,从这一角度看,出现打新乌龙的相关基金公司因此错失赚取收益的机会。

  5月11日上市的嘉欣丝绸当日直接破发,数码视讯宁波GQY两只创业板个股上市次日破发,这使得以基金为主的机构通过打新获益 再次打上问号。一个明显的例子则是,今年2月26日上市的华泰证券4月20日跌破发行价20元后一路下跌。截至5月17日,该股报收于14.91元,高调参与打新的华夏基金已经被深套其中。 (来源:扬子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