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银河证券胡立峰:用一把尺子衡量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1日06:38

  “用一把尺子衡量基金”

  ——访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蔡宗琦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20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规范基金评价业务有助于推动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银河证券将坚持“专业、尽职、客观、公正”的原则,用一套统一的标准评价所有的基金。

  “用一把尺子衡量基金”

  中国证券报:基金行业这些年发展迅速,基金投资深入千家万户,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规范基金评价有什么意义?

  胡立峰:当前我国基金行业资产规模高达2.68万亿元、有1.8亿个基金账户和近5000万投资者,全国30%的城镇家庭参与其中。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规则》的颁布,意义重大,有助于社会和市场从喧嚣浮躁的基金短期业绩排名和各种类型的评奖中解放出来,让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都树立理性、冷静和稳健的意识。给基金管理人按照基金合同进行投资运作提供良好的外部氛围,同时也推动投资者的长期理性投资行为的培育,共同夯实我国证券市场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银河证券在基金评价过程中,如何确保客观公正?

  胡立峰:作为第一批获得资格的基金评价机构,银河证券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加强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在对外发布基金评价结果时做到规范和自律,并督促基金管理公司和销售机构等引用方履行《暂行办法》和《自律管理规则》。

  银河证券非常重视基金研究评价的专业建设和合规建设,要求评价工作计算机化、定量化,加强内部控制,建立利益隔离和防火墙机制,保证基金评价的独立、客观和公正。严格区分基金评价和基金研究的分野。银河证券所有的基金评价均由“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资讯系统”输出,是计算机定量计算的结果,用一套统一的标准适用所有的基金,即“用一把尺子衡量基金”。即便是定性评价也要编制计算机程序进行定性打分并留有底稿。同时强调基金评价是对过往信息的评价,并不涉及未来展望和投资推荐。

  区别基金评价与研究咨询

  中国证券报:作为重要的投资参考依据,投资者应该如何使用基金评价结果呢?

  胡立峰:投资者首先应该区分基金评价与基金研究、基金咨询,评价结果不能取代投资者的策略判断与市场分析。

  基金评价业务是指包括基金评价机构及其评价人员对基金的投资收益和风险或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开展评级、评奖、单一指标排名或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评价活动。

  基金研究、基金咨询涉及具体基金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按照证券公司的研究规范进行处理。在具体业务中,基金研究从属于证券研究,和股票研究、债券研究等并列。基金咨询从属于证券投资咨询。基金研究、基金评价、基金咨询三者之间虽密不可分但还是有较大区别。基金评价考察的是基金的历史业绩,但历史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基金咨询则侧重预测与分析基金未来的表现。基金评价的结果对于投资者的基金交易行为有重大影响,因此,基于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要进行监管和自律约束。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