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开盘破发初现创业板 基金或可首日入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7:02
  羸弱不堪的二级市场终于支撑不住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首日“破发”昨日第一次波及创业板市场。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深交所已放宽基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的限制,IPO首日也可入场交易。

  昨日上市的4只创业板新股中有两只跌破发行价。至昨日收盘时,奥克股份(300082.SZ)、劲胜股份 (300083.SZ)分别较各自发行价下跌了9.91%和5.67%。上述两只新股开盘便直接“破发”,盘中虽然几经周折,但股价全天都未能逾越发行价。两者的换手率仅为31.64%、24.91%,在新股上市首日中属于偏低的。

  同日上市的另外两只创业板新股守住发行价“金身不破”。截至收盘时,恒信移动(300081.SZ)较发行价微涨1.29%。海默科技(300084.SZ)全天上涨幅度为12.67%。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82只已上市个股中有19只股票股价在发行价格之下(经复权处理),占比达到24.39%。

  对于如此之多的个股破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市场的暴跌只能说是外部影响因素,而关键所在依旧是发行价格过高。

  在创业板股票频频破发的当口,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的限制被逐渐放宽。

  华南地区一家基金公司督察长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深交所近日对基金公司下达口头通知,允许基金在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就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但是,基金仍受另外一条限制:若创业板上市公司单日涨幅超过5%,禁止公募基金当日买入该公司股票。

  上述人士表示,交易所对于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的条件正逐渐放宽,目前基金可以自由买入所有看好的创业板股票,但此前是明确规定基金不能买入部分股票。

  不过,上述消息未能得到深交所办公室的确认。

  据记者此前得到的信息,在创业板开市初期,基金公司被规定在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月均不得参与交易,此后,这一限制被放宽至只有上市首日不得参与交易。上述限制只是口头传达,并未形成公开规定。

  但此次口头通知似乎并没有下达至所有基金公司。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未注意到深交所有这方面通知,原因可能是“我们公司本来就没有投资创业板,所以这方面的沟通很少”。

  过去半年间,不少基金公司并没有参与过创业板买卖。“我们公司完全没有投资创业板股票。”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透露,由于此前对基金买入创业板有很多限制,而创业板股票对大规模基金的收益贡献度又不大,他们决定不参与创业板投资。

  创业板开市以来部分公司股票被爆炒,也成为部分基金公司不敢冒进的原因。早在去年底,就有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创业板公司的发行价都偏离了正常轨道,一旦随大盘下调,“是很可怕的”。

  昨日两只创业板新股开盘即破发,令投资两新股的数十只基金损失不小。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认为,部分创业板股票破发的最终原因仍然是发行价太高,不能适应目前的估值水平。

  监管层在创业板行情低迷时放宽基金投资限制,被业界猜测为试图给创业板打一针兴奋剂。但是,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即使监管层取消对基金投资创业板的所有限制,公司的态度也不会因此而改变,最终投资决策仍然要取决于创业板公司本身的质地、估值水平,以及整体市场环境。

  吕丽华认为,新政策的确可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创业板进一步下跌,但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后市创业板个股表现肯定会出现分化。

  (本报记者程亮亮、谢潞锦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王艳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