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卞亚军:目前股市已经进入中长期的价值区域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2010年05月21日10:00

  近期市场继续调整,很多投资者都不禁在问:底究竟在何处?在这样的市场中,投资者又应该采取怎么样的投资策略呢?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华泰柏瑞的卞亚军来和我们谈谈近期的投资。

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基金经理助理卞亚军

  嘉宾履历:卞亚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金融学硕士,6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2004-2006年就职于红塔证券资产管理部,任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2006年7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公司,历任宏观与债券研究员、行业研究员,现任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基金经理助理。

    嘉宾精彩观点:

  新一轮行情启动的时点或将出现在3季度下半段-4季度上半段

  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一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

  下半年看好医药,高速铁路行业

  搜狐网:最近大盘一直在低位振荡,您对行情怎么看呢?

  卞亚军: 近期的市场调整是投资者对政策紧缩预期的自然反应。

  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政策的主基调仍然是从紧——1)央行仍然会以数量化手段回收流动性,以类行政化手段控制信贷投放;2)在物价压力越来越明显的状况之下,加息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3)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也将不会放松;4)加大汇率浮动区间或一次性升值都有可能。

  只有在政策紧缩效应弱化之后,股市才将会有新一轮的有坚实基础的上涨,我们初步判断新一轮行情启动的时点出现在3季度下半段-4季度上半段的概率较大。

  搜狐网:可能一年差不多过了一半,您对下半年的行情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卞亚军:我们认为中国股市有可能将在下半年的某一时间点开始新一轮的有估值支撑、流动性支撑、政策面支持的上涨,而在此之前将维持弱势格局。

  之所以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市场还是维持弱势,主要是因为政策紧缩的效应还将继续发酵、悲观预期之市场反应仍可能会继续深化。

  而之所以认为几个月后股市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机会,则主要是基于如下原因:

  首先,流动性在持续负面后又将在几个月后趋于积极。

  信贷紧缩效应料将在7月份前后得到实质性弱化,按照我们的测算,8月份公布的7月份的信贷增速可能将在前几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到达阶段性底部并有望稳定数月(备注:2005年998点出现在6月初,而当年6月公布的5月份信贷增速恰好到达阶段性底部)。

  在信贷紧缩下,货币的紧缩也在进行,8月份前后就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

  其次,在美元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的逼近或加息的落地将有效地缓解国内的物价压力,进而缓解进一步紧缩的政策压力。

  还有,当前全市场的静态估值处在历史中值水平以下,10年的盈利增速超过25%也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估值有支撑。

  搜狐网:现在投资者还是很迷茫的,您对于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呢?

  卞亚军:我们建议短线投资者在政策紧缩效应弱化之后再参与,而在此之前保持谨慎,对中长期投资者我们想说的是目前股市已经进入中长期的价值区域,市场越调整则价值将越明显。

  搜狐网:如果投资者要投资点什么,你有什么建议?

  卞亚军: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一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在当前时点下,新基金具有两个方面的优势:第一,有6个月的建仓期,在仓位上的灵活度较高;第二、在下一次机会来临的时候,可以较为从容地建仓。

  搜狐网:其实今年也发了不少的基金,但是新增的发行量不如去年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卞亚军:从历史经验看,上一轮涨到5000点的时候发基金非常好发,但是后来从6000多点跌到3000点的时候发基金就非常艰难了。这个例子说明了追涨杀跌是比较正常的,但可能并不是比较好的选择。我们认为目前投资者虽然是很谨慎,虽然很怕股市再下跌,但在当前时点买新基金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选择。

  搜狐网:华泰柏瑞也有一只新基金,给我们介绍一下有什么特点。

  卞亚军:我们正在发行的基金叫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主要特色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量化先行基金是一款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主动管理体现在个股选择、行业配置、大类资产配置等多个方面。

  其次,我们的量化主要限于行业内个股的初步识别,并不涉及其它方面,比如市场趋势的判断、行业轮动的判断等。

  我们在量化过程中强调估值及成长性的判断,可以说这是一个估值优选型股票基金。

  此外,我们在个股选择的主动管理上将体现灵活性和原则性。

  搜狐网:我理解就是人脑选行业,用模型选个股?

  卞亚军:主要还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选择个股。

  搜狐网:在未来半年或者今年您比较看好什么行业呢?

  卞亚军:在政策紧缩效应弱化之前,我们着重于防御性的方向,比如医药,高速铁路相关的产业链。在政策紧缩效应弱化之后,我们倾向于均衡配置。

  搜狐网:刚才您说估值,我们也知道在熊市和牛市的估值不一样,可能在牛市的时候会越估越高,可能在熊市的时候越估越低,你们是否经历过牛熊市的双重检验呢?

  卞亚军:对,从2000年到现在股市经历过几轮涨跌,我们的选股模型也经历过牛熊市的洗礼,应该说经历过牛熊市的双重检验。

  搜狐网:这个模型最基础的就是以估值为主?

  卞亚军:对,我们采用的是单因素多因子模型,这些因子都是估值指标。

  搜狐网:其实每个行业的指标都不一样?

  卞亚军:对的。

  搜狐网:那您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卞亚军: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我们这款量化先行基金,这款基金在选股上比较有特色。再加上我们对市场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所以我们在建仓期将以稳健为主并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正回报,当然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要想获得正回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搜狐网:那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有通胀预期在,大家对理财比较关注,您也是这方面的专家,关于投资和理财有什么个人的心得体会可以和网友分享一下。

  卞亚军:第一,至少在短期内要对住房投资保持警惕。第二,短期内建议回避债券类品种。第三,投资中长期定期存款类品种可能还要等一等。第四,黄金可能是未来几年全球资金避险的可能性方向,着眼于中长期的投资者应该可以适当参与,但短期可能有回调风险。第五,股市短期需要谨慎,中期可能会迎来新的转机。第六,我们向投资者推荐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包括我们的华泰柏瑞量化先行股票型基金。

  搜狐网:谢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