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佣金费率和托管费缩水 银行"内战"基金捡便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10:32
  银行在与基金的利益博弈中难现以往的绝对强势。虽然银行仍是销售基金的主要渠道,但记者根据去年年报了解到,银行代销基金的佣金费率出现“跳水”,原来可获得股票型基金销售的全部1.5%申购费,但现在只能拿到约一半左右,而基金托管出现的“零收费”和变相补贴更是被 叫停。大量城商行涌入基金代销市场后大幅降低佣金费率,冲击大银行的市场份额,银行之间的“内战”反而让基金得了便宜。

  “眼下大银行在代销基金佣金上也很难单方面说了算。”建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原来几家大银行垄断基金代销市场的局面已被打破,目前约有20家城商行获得代销资格后利用区域优势在主要城市增设网点,为争夺市场不惜大幅降低佣金费率,造成了大银行的传统渠道优势被削弱。

  华夏银行披露2009年的基金代销规模增加,共代销产品245只,比年初增加112只,增长84%。但是,总共基金代销额51亿元只实现了基金代销收入3374万元,按此计算佣金费率实际只有0.66%。

  “实际情况是银行代销佣金费率在跳水,股票型基金销售的1.5%申购费原来全归银行,现在只能拿一半左右。”一家上市银行主管渠道的个金部副总经理表示,该行目前代销基金的佣金费率在0.75%到0.8%,处于业内平均水平,而小银行的佣金费率更低。

  相比代销基金的佣金收入,商业银行在基金托管费上的进账“更惨”,在互相杀价的恶性竞争下最低甚至到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出面组织制订了托管业务自律公约,约定坚决杜绝恶性竞争,坚持按照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确定托管费率,不得以免收托管费、减免委托人债务或承担有关费用等方式争揽客户。

  银行对基金托管业务争夺得太过厉害,反而便宜了基金公司。根据天相投顾统计,13家银行在2009年从托管的531只基金中,总计提取托管费50.38亿元,比2008年的53.63亿元反而还要减少3.25亿元。(徐可奇) (来源:上海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