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缺席首批套期保值 “甩货”应对A股大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2日07:59
  本周一 (5月17日),又是一日“银河直泄”。伴随着股指跌落至2600点之下的是基金持续削减的仓位。目前,谨慎情绪释放的窗口除了减仓之外,基金别无他法。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来对冲系统性风险,对于基金而言似乎还很陌生很遥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周中金 所批准的首批获得套期保值编码以及相应的套保额度的特殊法人客户中,以券商为主,基金公司依旧缺席。

  基金缺席首批套保

  股指又回到一年前。本周一,沪指重挫136.7点,下穿2600点关口至2559.93点,创下近一年来新低。上周刚见起色的大盘风格基金,再度受累下挫。此后三天,大盘几经反复,也未收复失地。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累计下跌22%,深成指累计下跌29%。

  随着市场持续走低,机构投资者利用套期保值的意愿大大增强。本月初,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议案;中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公司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业务预案,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向监管部门递交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其他多家券商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材料的申报,争取尽早参与到股指期货套保业务中。

  但与券商的积极态度迥异的是,尚未有基金公司公开表示已在进行股指期货参与资格申报。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周中金所批准的首批获得套期保值编码以及相应的套保额度的特殊法人客户中,以券商为主,基金公司依旧缺席。

  尚未准备就绪

  虽然中金所对于基金开户情况给予明确答复,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基金公司目前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仍未水到渠成。

  5月18日开始发行的中欧沪深300指数基金虽然在产品契约中已为参与股指期货预留出空间,但公司表示,目前未开立股指期货账户,新基金建仓过程中尚不会使用股指期货工具。这也是大部分新基金的做法。

  基金公司人士普遍认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是否有必要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做对冲尚值得商榷,“股指期货更适合私募和专户去做。”因为“套保可能对冲向下的风险,也可能抵消掉向上的收益。”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实行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利用套保的意愿肯定远不及券商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但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志晶认为,基金利用套保工具的意义在于,在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能有效降低基金业绩波动幅度。对于一只能够胜任“长跑”的基金而言,衡量其表现除了收益还应该兼顾其对风险的对抗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对套期保值的态度不及券商,除了与基金经理对股指期货了解程度有限有关,也与公募基金长期以来单方向做市的习惯有关。“技术层面的准备和心理准备都还没有就绪。”

  减仓应对系统性风险

  然而在跌跌不休的大市下,基金并非意识不到主动性控制风险的必要。减仓成为此阶段基金的连续性动作。

  据德圣基金测算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降至74.77%,基金持续减仓趋势,且主动减仓较为明显。据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85.3%的平均仓位已下降近10个百分点。而基金目前整体对于短期市场趋于悲观,认为在“内忧外患”下短期将维持弱势震荡。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而如果借助股指期货,基金可以用小部分资金便实现对风险的规避,20%的做空头寸对于其仓位的覆盖已足矣。

  东吴证券分析师戴欢欢认为,借助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运用,使得机构在股市下跌行情中,无需被动的减仓,通过股指期货灵活配置就可以规避市场的风险,能减缓市场的冲击。

  但同时戴欢欢表示,在初期监管层对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定中,基本以套期保值为主要原则,这或许会加剧期货市场短期的做空动能,或将影响到近期的现货市场。(记者 徐皓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