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葛新元:私募运用股指期货将更广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江沂
2010年05月25日07:00

  国内私募基金发展快速,但在投资管理上,还很难与公募区分开来,在首届金牛私募基金论坛上,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葛新元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私募找到了更多的工具去达到投资目标,预计未来股指期货在私募基金的应用将更广泛。

  股指期货未导致波动加剧

  股指期货已经推出一个月了,葛新元认为,目前市场交易情况要好于预期。成交火爆程度远远超出股指期货推出之前绝大部分研究者的预期,这说明股指期货流动性非常好。整个市场初期的参与交易主体是私募基金经理等等,接下来可以发现,套利资金的力量提高了。葛新元认为,目前这个市场仍旧是投机性的交易运行,这样的状况今后仍然不会改变。

  对比现货市场的波动,葛新元认为,股指期货只是导致市场波动加剧的一个因素。根据海外的经验,期货上市之后会对现货市场波动有一个收敛作用,而我们正好相反。葛新元认为,这背后影响因素比较复杂,股指期货仅仅是影响市场波动的一个因素,还有其他的政策面和经济基本面的因素。

  葛新元认为,目前股指期货的价格信号是无差异的。对于向上的波动和向下的波动市场转折点的领先周期基本一致,所以,股指期货相对现货来说,有很明显的价格信号作用。从价格影响角度来说,并没有证据可以支持所谓的股指期货引领市场下跌的说法。

  套利时机频频出现

  葛新元提醒私募基金经理,目前市场出现了频繁的套利机会。从股指期货的基差率表现来看,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前三周基差率一直维持在2%,这意味着套利收益率有1.5%左右,是非常高的。各个合约之间的基差率差距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在第二周有扩大的趋势,后期逐步趋于稳定,到了第四周市场正好处于调整阶段,正好是近期和约到期,带动了整个股指期货市场基差率迅速下降。

  葛新元认为,从套利的角度看,近期合约套利收益率接近或超过1%的机会出现了很多次,基本上每天都会出现几次,这种市场表现说明套利机会目前非常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