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华基金孙健:信用债投资正当时封闭运作更合身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5月30日10:08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不断走牛,国债指数年内涨幅超过2%,上证企债指数涨幅高达5.38%,上证公司债指数涨幅达到5.79%。震荡市下的高收益使许多新发行的债券基金将投资焦点对准信用债,其中,由固定收益领域冠军团队——银华固定收益部打造的银华信用债券型基金正通过建行工行

招行等银行和各大券商发行。除了主打信用债之外,该基金还将采取三年期封闭式运作。封闭运作对于投资信用债有哪些优势?今年债券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记者近日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采访了银华信用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健。

  信用债市场大有可为

  “从2007年到2009年,信用债每年的发行数量基本保持60%—70%的增长,这表明国内信用债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孙健认为,以前的企业融资主要依靠贷款和股权融资,相对而言,以债务形式直接融资相对不足,但近几年,从政策面可以看到,政府鼓励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倡导积极发展直接债务融资市场来提高企业的融资效率。因此,宏观上信用债市场将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会。

  具体来看,信用债本身的投资价值也值得关注。孙健表示,国债等其他债券品种,受利率周期的影响较大,在加息周期面临较大的风险,而信用债除了受利率影响外,还将受到信用环境、债券供给和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同时,6%以上发行利率的公司债数量不断增多,也为信用债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工具。此外,我国信用债投资安全边际较高,由于我国金融监管机构对于信用债券的发行实行严格审查,发债企业资质良好;在当前宏观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发债企业的违约风险也大幅降低。

  但目前通胀抬头,加息预期也使投资者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产生担忧。对此孙健认为,加息分为加息初期和连续加息两个阶段,只有连续加息将对债券市场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今年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下,央行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的加息预期已经弱化;长期来看,明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温和通胀下的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较小,加上信用债本身具有较高的票面利率,在加息背景下具有可对冲利率风险的优势。

  封闭运作利于信用债投资

  与市场上多只主打信用债的产品形成鲜明对比,银华信用债券型基金将采取封闭三年的创新运作方式。对此,孙健解释:“封闭式运作能够锁定基金规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

  孙健表示,一些收益率较高的信用债,持有期限较长,为了避免基金申购赎回对基金规模变动的冲击,以及债券本身流动性的风险,把外部流动性风险锁定,有助于对冲信用债券所特有的信用风险,因此,采取封闭式运作对于信用债投资是一种较好的管理模式。

  银华信用债券基金在合同生效后三年采取封闭式运作,由于封闭期限明确,该基金在投资中可以选择收益率较高的品种持有到期,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并选择合适的机会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以提高基金收益;更重要的是,由于封闭期内份额固定,可以避免短期套利资金大规模涌入导致稀释原持有人收益的现象。从这些意义上来说,封闭式运作对于信用债基金来说更为“合身”。

  此外,银华信用债券基金在封闭期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基金份额。业内人士表示,这为习惯场内交易的投资者提供了避险渠道,也提高了基金持有人的资产流动性。

  固定收益冠军团队护航新基

  随着债券基金又一轮扩容潮的来临,投资者对基金公司债券投资能力愈发关注。银华基金具有较强的综合投研实力,根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2009年末,银华基金最近三年的加权平均业绩位居所有基金公司之首,在刚刚公布的基金业金牛奖中,银华基金第四次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称号。

  据孙健介绍,银华固定收益部人员配置齐全,研究员覆盖了宏观分析、利率分析、信用分析研究等各个方面,近期更加强了信用分析人员的配备,为信用债投资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银华固定收益产品的过往业绩优秀,2009年,银华保本、银华增强收益分别取得21.42%、18.12%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榜首。

  而从固定收益产品线建设上来看,加上正在发行的银华信用债券基金,银华基金公司已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货币、保本、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四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之一。

  投资小贴士:信用债券

  信用债指非国家信用债券,目前国内通常只有经济实力雄厚、信誉较高的企业才有能力发行这种债券。信用债包括除政策性银行债之外的金融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可转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等。信用债既可以设定担保人或抵押质押物,也可以是无担保债券。

  信用债券的票面利率比普通债券高。这是由于信用债券的发债主体并非以国家信用作为支持,存在发债主体不能按时还本付息的风险,所以发债主体必须提高债券票面利率,给予投资者一定的信用风险补偿,即信用利差。信用利差的多少与发债主体的资信状况有关。故而信用债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较高的收益回报并且抵御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变化造成的利率风险。

  基金名称 银华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代码 161813

  基金类型 债券型基金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本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后三年内封闭运作,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封闭期结束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投资目标 在合理控制信用风险、谨慎投资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对象及投资范围 本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债券、股票、权证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本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资于信用债券的资产占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低于80%;投资于权益类金融工具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基金转入开放期后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业绩比较基准 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80%+中债国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20%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低风险品种,本基金的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基金托管人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注:以上内容摘自《银华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拟任基金经理

  孙健先生,硕士学位。曾在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2008年11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银华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银华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161813)

  务实操作为本——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一级债基。

  按照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情况,债券基金可以分为二级债基、一级债基和纯债基金三种类型。其中二级债基既可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也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一级债基只能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纯债基金不从事任何股票投资。一级债基属于债券基金中风险比较适中的类型。本基金属于“一级债基”,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的金融产品,在权益类资产投资方面只投资于一级市场股票。本基金投资于权益类金融工具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

  投资利器求胜——重点投资于信用债券的基金。

  本基金以较大比例投资于信用债券。具体而言,本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资于信用债券的资产占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低于80%。

  散户投资通道——投资人间接参与信用债券投资的良好工具。

  可以解决个人投资者资金量有限、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信息获取渠道、受市场准入资格限制难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等多种问题,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一条参与信用债券投资获益的通道。

  创新封闭式运作——为您规避基金规模变动带来的风险。

  利用创新封闭式运作规避基金规模变动引发的风险,并有效提高基金投资收益。

  基金成立后3年内封闭运作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3年封闭期满将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品牌公司管理——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团队保驾护航。

  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截至目前旗下共管理14只开放式基金。经过近9年的积累以及不断引进国内外专业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通过产品创新、优质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和市场形象。银华团队始终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理财服务,帮助投资者打造高品质的财富生活。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现有固定收益投资团队阵容强大,基金经理从业年限均在8年以上,并且一直专注于固定收益投资。目前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管理银华保本增值证券投资基金(180002)、银华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A级:180008、B级:180009)及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180015)三只固定收益产品,加上本次募集的信用债券基金,将成为市场上管理涵盖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四类固定收益产品的少数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