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刘建岩:仍可寻觅债券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鹏华固定收益部研究员 刘建岩
2010年05月31日09:27

  随着时间进入2010年,虽然全球经济已经基本度过金融危机,但在欧洲问题重重、美国回升不稳的情况下,对我国2010年出口增长的判断不能过于乐观。再看国内经济,相较2009年非常明确的经济趋势和政策目标,2010年不但经济趋势存在巨大不确定性,政策上更是要兼顾经济增长与适时退出,也就是说调控政策的“度”将更难把握。

  虽然2010年的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但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今年债券投资的出发点,主要是央行对于加息等利率型手段的使用必将十分谨慎,而债市资金面仍会整体保持宽松。目前来看,今年的通胀趋势还不至于给央行带来多次加息压力;同时为巩固经济增长,保持低利率环境也是非常必要的。此外,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对于稳定我国出口的重要性,相信央行也会尽量避免扩大内外利差水平。即使年内出现1到2次加息,根据测算,部分高票息债券仍可以较好抵御这种风险。

  下半年债券市场或迎来比上半年更好的内外部环境。欧元区的问题可能在下半年更被市场重视,美国在下半年也可能失去补库存的需求拉动。对于我国央行,除了控制全年新增贷款总量保持在7.5万亿左右以外,今年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平滑全年信贷节奏,因此下半年的政策从紧力度很可能要弱于上半年。

  综上,对于2010年的整体经济趋势我们仍然持谨慎态度,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仍然是不可偏废的目标。而为保证经济增长整体稳定,2010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不会有剧烈变化,这使我们仍可以寻觅债券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