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规避时机选择的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07日06:52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在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上,低买高卖是困难的。基金定期定投,则可以规避时机选择的风险,以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

  以过去5年的股市表现为例,在1216个交易日中,一直持有上证综指的累积收益为158.76%。但是,若因为短线操作失误错过10个涨幅最大的交易日,则总回报迅速降低为25.31%;如果错过40个涨幅最大的交易日,最终将面临-64.38%的巨额亏损。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2007年上证综指上涨97%,但却有38%的投资者亏损;2009年上证指数上涨80%,仍然有29%的投资者亏损。

  相比一次性投入,基金定投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时机选择的风险。假设一位投资者从6124点入场,一次性买入基金,那么到一年后的最低点1665点时,未来基金净值需要上涨270%才能回本。如果投资者通过每月月底分批买入的方式,在1665点当月停止扣款,则未来只需上涨87%即可回本。因此,哪怕在2007年6124点的高位定投入场,坚持每月定投,到2009年12月31日,尽管大盘指数还在3000点附近的半山腰,但是不少参与基金定投的投资人,却可以实现赢利。

  总之,投资人若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怀有信心,不妨选择合适的定投品种,以分享市场的长期收益。在股票型基金中,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管理费用低,受基金管理人主动判断的影响较小,是长期投资的首选品种。

  美国市场数据显示,1978年以来,指数基金平均业绩表现超过七成以上的主动型基金,是基金定投市场的中坚力量。在A股市场上,代表了沪深两市走势的沪深300指数值得关注。富国基金旗下的沪深300基金,是国内首只采用量化方法进行主动增强的指数型基金。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