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深挖LOF/ETF基金优势 博时超大盘适合波段操作

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江赛春
2010年06月11日08:02

  LOF/ETF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十分便利,非常适合于基金组合的灵活配置。有经验的投资者甚至可以根据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和基金净值涨跌的判断,抓住时机买入或卖出LOF/ETF基金,进行灵活的波段操作。

  导语:投资者可以根据对股市风格转换的判断,在基金组合中灵活配置强势风格的代表性基金产品;而LOF/ETF基金则是最佳的配置工具。

  LOF基金是开放式基金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它的特别之处不在于在基金本身的投资策略有什么不同,而是投资者买卖基金的交易方式不同。LOF基金的全称是Listed Open Fund,即上市开放式基金。这意味着投资者不但可以通过常规的申购赎回来买卖基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基金份额。

  LOF基金中还有一类更为特殊的基金,即ETF基金。ETF基金的全称是Exchange Traded Fund,即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可交易的指数型基金;其申购赎回方式特殊,采用一篮子股票申赎的方式,因此对标的指数的跟踪效率最高,是有效的指数配置工具。

  相比普通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LOF/ETF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十分便利,一是交易时间大大缩短,资金可以实时到帐;二是交易佣金也大大低于普通开放式基金的申赎费用。这就让LOF基金具备了非常方便的交易特性,非常适合于基金组合的灵活配置。有经验的投资者甚至可以根据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和基金净值涨跌的判断,抓住时机买入或卖出LOF/ETF基金,进行灵活的波段操作。

  两类配置波段操作

  对基金组合进行灵活配置甚至波段操作的前提是,投资者能够对基金未来一段时间的净值表现进行合理的判断。这一方面是对股市中期趋势的判断,另一方面就是对基金风格的判断。根据股市的趋势和风格变化,投资者可以选择增配或减配相关的基金品种。

  LOF基金中两类产品适合于进行波段操作,一类是指数型基金,可以用于跟踪股市的涨跌波段;另一类是风格鲜明的基金产品,可以用于跟踪市场的风格转换。这两类基金也常常重合,包括ETF在内,目前市场上的LOF基金中有2/5都是指数型基金。而在主动型的LOF基金中,风格定位鲜明的产品也比风格模糊的产品更适合于进行波段操作。

  从涨跌波段操作来看,指数基金无疑是最为有效的配置工具。若投资者对大盘涨跌有一定判断能力,那么选择与大盘相关度最高的代表性指数基金就可以最有效地捕捉上涨波段。但这种趋势波段交易对投资者的选时能力要求较高,只适合于有经验的准专业投资者。在机构投资者中,我们常可以看到把ETF基金作为趋势+风格的波段配置工具。

  另一种波段配置,即风格波段配置相对更为容易操作。从市值风格看,在A股市场上存在着规律性的风格转换。在股市整体趋势不强、大盘股表现沉寂时,市场上活跃资金往往集中在中小盘成长股上,造成中小盘风格整体走强;而在股市趋势性走强时,中小盘股往往估值过高面临分化调整,而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则集体走强。

  从A股历史运行经验来看,大盘风格与中小盘风格会在一定的阶段发生比较明显的强弱转换。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对风格转换的判断,在基金组合中灵活配置强势风格的代表性基金产品;而LOF/ETF基金则是最佳的配置工具。


  风格特征 代表性LOF/ETF

  大盘风格 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华夏上证50ETF、海富通中证100LOF、嘉实沪深300LOF

  中小盘风格 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深100ETF、南方中证500LOF、广发中证500LOF、广发小盘LOF

  在这类风格鲜明的LOF基金之外,还有不少LOF基金属于风格稳健的主动型基金。投资风格稳健的LOF基金可以用于组合长期配置,一般不适合于灵活的交易性配置,只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即时买卖。

  跟踪市场变化

  年初迄今股市基本处于大幅震荡中,2009年底市场普遍预期的强劲上涨行情并未发生。尤其是曾被广泛看好的大盘蓝筹股表现持续低迷,相反中小盘股持续活跃。超出预期的政策调控是重要原因。大盘蓝筹股与经济整体关系最为密切,虽然实体经济运行数据良好,但市场已提前反映对未来紧缩的预期。在整体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中小盘股成为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主要活跃的风格。

  这种状况在基金业绩分化上也非常突出地得到体现。代表性的中小盘风格指数基金南方中证500表现优异,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靠前;而大盘股代表性指数基金上证50ETF及诸多沪深300指数基金排名垫底。

  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中小盘风格已连续三个季度领先大盘风格。中小盘股的优异表现不乏炒作,其估值水平已经偏高,相比大盘蓝筹股其估值溢价接近历史高位。按照A股运行的规律,估值差异持续扩大,市场风格转换必然会发生。

  预计二季度后股市可能发生渐进的风格转换,由中小盘股一枝独秀逐步转向与大盘蓝筹共舞。中小盘股很可能发生剧烈分化,纯粹的题材股不可避免要经历下跌;业绩真实成长的中小盘股则仍有机会。而低估值的蓝筹股在股指期货推动下有可能阶段性走强。但在A股市场整体受压的情况下,这种风格转换不会十分剧烈,蓝筹股也难现整体单边上涨的强劲行情。

  因此,灵活地把握市场风格转换对基金投资至关重要。这种情况下,应用LOF基金进行波段性的配置,适度积极地跟踪市场变化是值得考虑的。

  LOF基金中两类产品适合于进行波段操作,一类是指数型基金,可以用于跟踪股市的涨跌波段;另一类是风格鲜明的基金产品,可以用于跟踪市场的风格转换。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