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利益输送? 持有人质疑华夏基金同门兄弟"接盘"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景宇
2010年06月12日07:28

  2009年12月成立的华夏盛世精选基金,正在受到投资者的质疑。来自Wind数据显示,2010年初至6月9日,华夏盛世精选基金净值缩水12.41%,在该公司管理的27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五。

  与净值缩水相伴的是持有人对该基金涉嫌利益输送的质疑。

  “接盘”吉林森工太行水泥

  4月27日,吉林森工(600189.SH)结束强势整理,股价展开跳水走势,短短16个交易日股价下跌27.3%。有投资者注意到,该股此前是华夏大盘精选中线参与的股票,2010年一季报撤出后,被华夏行业精选和华夏盛世精选增持。“难道华夏大盘逃命的时候,行业和盛世的基金经理不知道风险吗?”对于这种反常现象,一位投资者表示了自己的疑惑。

  资料显示,华夏大盘基金介入吉林森工最早是在2009年一季度,当时持有250万股,2009年中报时持股增加至500.09万股,在这一过程中吉林森工股价从6元上涨至8.5元。此后,华夏大盘开始逐渐降低仓位,2009年底时持股降至300万股,至2010年一季度时已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完全撤出。一个月后吉林森工股价暴跌。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对于华夏系基金来说应该是一次完美的投资操作。然而,细心的投资者却发现,就在2010年一季度华夏大盘撤出过程中,华夏行业精选和华夏盛世精选却逆势加仓,分别增持239.86万股和122.96万股,造成两只基金上千万元的损失。

  华夏盛世精选选股慢半拍的例子并不止吉林森工一个,其在太行水泥(600553.SH)上的投资也被人诟病。2009年6月底,华夏大盘进驻太行水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1488万股,在随后的股价冲高回落过程中,王亚伟逐渐减持,3季度末减至1203万股。4季度时彻底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退出,以当时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295万股计算,王亚伟减持规模至少在900万股以上。

  与华夏大盘同时减仓的还有华夏红利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末时持有823.57万股,年底时减至566.34万股。

  同样,就在华夏大盘、华夏红利等同门基金纷纷减持太行水泥的时候,刚刚成立的华夏盛世却逆势增仓,从成立至年报截止日短短15个交易日,便建仓300万股并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这不是华夏盛世在接盘,方便华夏大盘基金和华夏红利基金出货吗?”面对华夏盛世的投资行为,一位投资者在金融界网站的华夏基金吧里表示了自己的怀疑。

  大基金护盘,小基金做业绩?

  有投资者还发现,从2009年12月11日华夏盛世宣布成立到2010年1月29日止,仅35个交易日该基金的净值即由1元跌到0.922元,净值缩水率为7.8%,同期上证综指下跌8.14%。

  “这期间华夏盛世精选基金正处在建仓阶段,难道身为华夏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华夏盛世精选基金经理就是如此“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的?即使华夏盛世基金成立短短一个月即达到满仓,净值损失也不应如此之多。我怀疑华夏基金公司和华夏盛世基金存在着违背职业道德操守的行为和利益输送行为。”一位持有人质疑。

  截止到6月9日,今年年初以来的业绩排名中,华夏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和净值表现呈现明显的反比特征。号称“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管理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两只基金,资产规模分别是70.36亿元和28.76亿元,净值增长率达到-0.65%、1.68%。而投资总监刘文动所管理的三只基金——华夏盛世精选、华夏蓝筹核心、华夏优势增长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79亿元、153亿元、153亿元,同期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41%、-11.94%、-7.32%。

  一位总部在上海的基金研究员认为,基金业内确实存在利用小规模基金刻意做业绩、打品牌的现象。他表示,小基金比较容易做出业绩,一方面是利用公司研究成果,优先投资有潜力的小盘股,而通常小盘股涨幅要大于大盘股;另一方面,在牛市中用其他基金的资金来拉抬小基金的重仓股,获得净值的高增长,而熊市中则为小基金接盘。

  “不要小看熊市的接盘,在大家都不看好市场、成交量稀少的情况下,基金要出掉占5%流通盘的持仓,可能会引起股价10%以上的跌幅,而有人接盘,这部分损失就可以避免,几只个股操作下来,净值增长率就会比其他基金高出不少。”他表示。

  对于投资者的种种猜测,记者采访了华夏基金市场部总经理周林林。周林林表示:华夏基金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规定,制定并落实执行各项公平交易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不存在所谓“华夏盛世基金接其他华夏系的盘”等违规行为。依据基金每个季度末的公开披露信息,不能推断该基金在当季度内任何交易行为细节。 有关论坛中的评价仅仅是不负责任的臆测。华夏基金旗下基金的每位基金经理均对自己管理的基金负责并根据自己的判断独立做出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