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年收益超50%私募基金:"1+1"选股成投资利器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冯庆汇
2010年06月13日06:18

  文前提要:凯石投资旗下的国投凯益基金经理许友胜的制胜秘诀是研究为本、适度择时、适度集中、控制风险,在此基础上寻找基本面较好、在短期或可预见的未来时间里具有催化剂的个股。

  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凯石投资和雅戈尔之间的关系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背后有雅戈尔支持的凯石,按照总经理陈继武的说法,起点无疑比一般的私募基金更高一些。

  就阳光私募产品而言,凯石近一年来的成绩单颇为亮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12日,2009年5月份成立的私募产品均实现正收益,其中,凯石旗下的国投凯益实现了56.5%的绝对收益,位居同期成立私募产品榜首。

  采访国投凯益的基金经理许友胜就是从这个话题开始的。

  投资利器:1+1选股

  因为早先是在富国基金工作,所以富国对许友胜的影响很深。他认为,过去在富国强调的是研究为本,淡化选时,现在强调的则是控制风险,适度择时。两者的区别在于,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适度择时是必须的,但富国注重研究的传统,与凯石也是一脉相承的。

  他说:“基于私募与公募的一些差异性,在投资上,我个人强调的是——研究为本、适度择时、适度集中、控制风险。在此基础上,寻找基本面较好、在短期或可预见未来的时间内具有催化剂的个股”,而这也是国投凯益业绩表现突出的主要原因。

  许友胜的投资利器,他自己归纳为1+1选股法。第一个1指的是基本面,也就是对行业、公司(包括成长性、估值、管理和治理结构等)进行综合分析,判断一个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第二个1是催化剂,也就是促使公司基本面发生某些正面变化的因素,催化剂可以是产品提价,也可以是行业产业政策上的变化(如落后产能淘汰政策),还可以是一个公司的盈利预测可能被上调,或者是管理层激励的实施等等。

  另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许友胜认为是适度集中持股。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来说,适度集中的持股有助于获取超额收益。“基本面研究扎实了,不适当集中一下,我觉得是很可惜的一件事”,许友胜说,“适度集中有利于深度研究和体现研究的价值。我一般会持股8到12只,特殊情况下,会容许买到14只股票。但一只股票一般占比不会超过16%,因为过于集中很难控制风险”。

  许友胜认为,对私募基金而言,资金安全是大前提。凯石的做法有三:一是建仓期的“安全垫”,即新产品在建仓初期通过低仓位滚动操作,当累积收益率达到5%之后才逐步加仓;二是0.9元净值是公司内定的止损线,一旦接近止损线马上减仓,严控仓位,等待时机;三是在市场上行过程中,净值一旦下跌10%,就强制减仓锁定利润。

  形成新的平衡格局

  许友胜认为,目前影响A股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包括外围经济及市场、国内经济和政策、A股自身的估值水平。他表示,A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在基本面(经济复苏)和政策面(宽松政策的退出)之间博弈,经济向上和政策向下都是比较明确的,二者合力将形成新的平衡格局。

  “在这个新平衡格局的形成过程中,A股总体上将保持震荡格局。A股存在跌出来的机会,以及涨上去的风险。目前来看,A股较难出现大的趋势性行情。但局部热点和结构性的机会会不少。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新兴加转轨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将呈现高增长和高波动的特点。我们比较注重精选个股,深度挖掘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财务状况健康、治理结构良好且估值较低的公司进行投资。”许友胜说。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