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民生加银:无需过度悲观 13倍估值有相当吸引力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6月21日11:49

  从估值面来看,目前沪深300指数2010年动态估值仅为13倍,A股相对吸引力进一步提高

  民生加银基金研究总监陈东/供理财周报专稿

  经济“二次探底”和通胀失控的风险都很小

  对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似乎来到了一个“内忧外患”的境地,近期国际经济方面,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改善势头明显但部分关键数据如就业等不及预期,而欧洲主权债务以及欧元区银行资产质量问题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外围股指呈现震荡走势。

  而国内经济方面,5月份PMI指数滑落1.8个百分点至53.9%,显示在国内前期宏观紧缩调控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双重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开始显现。由于通胀的顶点通常滞后于经济增长顶点,未来一两个月的经济处于周期波动中的类滞涨阶段。

  但是,经济“二次探底”和通胀失控的风险都很小,对中国经济无需过度悲观。短期,消费受投资回落的影响不显著。长期来看,有双重因素的支撑。首先,人口结构的变化在长期支撑内需消费的增长;其次,“调结构”的主要目标就是快速提高居民收入及居民消费,因此政策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对内需消费有正面的推动作用;另外,预计房地产投资也将在2011年初企稳。在无外部重大冲击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不会持续低于其潜在增长率水平。

  市场将可能震荡寻底后呈现触底回升的态势

  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冲击仍将持续反映在A股市场上,欧洲债务危机短期也难以有根本性的解决,加上避险情绪的上升,投资者信心依然脆弱,当前环境也并不支持信贷收紧及房地产政策的全面转向,虽然政策进一步紧缩的概率不大,但是逆转放松的空间很小,目前处于政策效果观察期。市场弱势格局的扭转预期仍需时间。

  但政府在打击房地产投机、控制信贷防通胀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进行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如:在节能、降耗、环保等方面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适时调节资源品的价格,鼓励新能源汽车、文化与传媒、软件、高铁、电网等板块或行业的发展。

  从估值面来看,目前沪深300指数2010年动态估值仅为13倍,A股相对吸引力进一步提高。以目前基本面判断,市场回复到2005年下半年以及2008年底的严重低估和持续低迷状态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可能是在震荡寻底后呈现触底回升的态势。

  虽然短期内政策压制、流动性收紧使得大盘依然缺乏整体系统性机会。但不排除某些蓝筹股已经越来越显示出投资价值,有很多价值稳定的蓝筹股的盈利是可以穿越周期,稳定向上的。目前不少估值越来越具备吸引力,而且股息率也非常高。当这类股票价格出现比较大幅的向下波动、价格严重低于价值时,就是提供赚钱的机会。

  成长性高的股票在新兴产业公司和新兴经营模式的公司

  中国正站在调结构的重大历史机遇上,金融和房地产曾经是基金经理的最爱,但未来十年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最有希望得到壮大的是新兴产业的公司,或者是具有新兴经营模式的公司。这类公司规模虽小,但是面临着庞大的市场,比如医药、家纺以及新兴产业的公司未来的空间和成长性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