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首位80后基金经理最爱创业板 获利者已寥寥无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王洁
2010年06月23日07:52

  79只公募基金127次现身35只创业板股

  “不炒创业板,今年一定亏损!炒了创业板,有可能还亏!”创业板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既爱又恨的“新市场”。从去年10月30日开始交易的创业板,到昨天也还不足8个月大,但却吸引了众多资金参与其中。为老百姓理财的公募基金、进退自由的私募基金、有着“保命钱”之称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每个投资者似乎都想搭乘这辆“披着高成长外衣”的财富快车。而4月份以来的一轮调整之后,创业板中的获利者已经寥寥无几。

  公募:买进一半创业板

  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的热情可能超出你的想象。尽管在公开场合,有不少基金经理、投资总监都直言,不把创业板当作主战场,创业板股票进去容易出来难。但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65只创业板股票中,35只股票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79只公募基金的身影,出现频率多达127次。换句话说,有一半以上的创业板股票被公募基金相中,并驻守其中。

  在公募基金中,最爱创业板股票的莫过于“80后”基金经理齐东超。这位2009年7月刚刚由基金经理助理补位的基金经理,是A股市场上首位“80后”基金经理。爱踢足球、喜欢潮流、长相酷似周杰伦,这是知情人士对齐东超的评价。据说,齐东超在上大学期间,最多时有6个QQ号码。他管理的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至3月31日共持有8只创业板股票。不过,与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114亿元的资产规模相比,至昨天,上述8只股票的理论市值只有3.2亿元,创业板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重不足3%。

  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这两家北京本地基金公司也对创业板股票情有独钟。银华基金旗下多达8只基金驻守在神州泰岳(300002)、华谊兄弟(300027)等6只股票中,出现频率多达21次。华夏基金旗下也有7只基金持有12只创业板股票。其中,女基金经理罗泽萍掌管的华夏行业精选基金持股多达6只。

  私募:与公募反着来

  进退灵活的私募基金也是创业板市场的一大主力。至3月31日,共有21款信托形式的私募基金持有20只创业板股票,其出现次数为30次。值得一提的是,私募与公募的选股分歧相当大,公募看好的创业板股票几乎没有私募参与,而私募持有的创业板股同样也鲜有公募进来。

  私募参与最积极的两只创业板股票分别是银江股份(300020)和郎科科技(300042)。前一只股票几乎被去年阳光私募业绩冠军罗伟广管理的广东新价值包揽;而后一只股票则由著名老牌私募明达投资包圆儿。私募大腕儿似乎更爱从创业板中发掘机会。

  不过,郎科科技并未让私募大佬刘明达赚到便宜。今年以来该股累计跌幅达到34.6%,仅一季度以来就下跌26.69%。倒是少数公募基金喜爱的爱尔眼科(300015)为明达投资扳回一局。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89.6%,是仅有的公募与私募共同持有的股票。此外,尚诚证券信托和国投瑞丰证券投资资金信托对创业板的参与也颇为积极,持有股票分别为3只和4只。

  公募基金持有的创业板个股

  简称 代码 持有基金数 一季度以来涨跌(%)

  神州泰岳 300002 8只 -16.5

  南风股份 300004 6只 8.27

  华测检测 300012 10只 -16.31

    华谊兄弟 300027 9只 17.41

  阳普医疗 300030 5只 -9.77

  超图软件 300036 6只 10.33

  上海凯宝 300039 5只 9.04

  合康变频 300048 8只 -5.98

  社保和企业年金:亏损较多

  社保基金也在积极参与创业板。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共有7大组合持有11只创业板股票。其中,社保109组合持有回天胶业(300041)等5只股票。今年一季度以来,5只股票2只上涨、1只盈亏平衡、2只下跌,社保109组合在创业板中整体为浮赢状况。

  而另外几只社保组合运气就相当不好了。社保107组合持股的蓝色光标(300058)一季度以来浮亏19.12%,社保705组合持有的万顺股份(300057),一季度以来的累计亏损也达到14.63%。数据显示,7只社保组合中只有109组合1只整体盈利,其余6只,1只盈亏相当、5只出现浮亏。

  此外,偏向保守投资的企业年金们也在创业板中频繁露脸。工行建行中行、南方电网等企业年金计划共持有9只创业板股票。但遗憾的是,9只股票有7只一季度以来出现亏损,跌幅最大的股票累计下跌超过26%。而盈利的2只股票,一季度以来的涨幅只有0.89%和5.86%。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