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王品:不必纠结于大小盘界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 王品
2010年06月28日06:32

  经过前期下跌,本周大盘股开始企稳反弹。不过我们觉得大盘股中长期可以看好,但短期还是有一些压力。其中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和出口两个因素上。前期房地产出台了很多调控政策,近期应该不会再度放松了,但未来也不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从这点来看,未来固定资产投资逐渐回落的趋势倒是确定的。

  出口方面,由于欧债危机,预计四季度会出现出口数据回落,所以未来半年内还是会约束大盘股行情。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本次危机和两年前的美国次贷危机不一样,不是疾风骤雨式的,而是欧洲经济带动下的缓慢下行,所以对中国的压力不会很大。另外由于贸易结构的关系,中国的出口商品相对比较低端,其具有一定的刚性。

  因此,大盘股想反弹的话,短期内可能没有什么像样的催化剂,即使出现反弹行情,预计不会走得很远。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大盘股由于国家的城镇化趋势和产业升级政策的因素,还是有相当多的看点。

  这样的胶着式行情,我觉得对基金经理是个考验。在操作上,需要动态地作些微调。从我的经验来讲,操作大盘基金同时又在一年里保持正的回报率,主要是三点关键因素助阵,我想不妨说出来供投资者参考分享。

  首先,市场处于相对估值高位的时候要警惕。去年8月初,市场处于比较高的点位,我感觉市场投机氛围比较浓了,有一天晚上我看到CCTV2对钢铁、有色囤货现象的报道,这帮助我判断目前市场上是投机需求居多,而真实需求并没有这么旺盛,所以我坚信像钢铁这样的大宗商品价格会出现回落,就做了大幅度减持,基本上躲过了八月的大跌。

  其次,国家政策扶持的方向要重视。也是去年,基于国家政策对内需的投入和扶持,我对消费板块进行了高配,而这证明了也是正确的。

  最后,医药行业的研究员出身,帮助我在今年以来对医药行业的判断。大约在今年四月,我看到医药行业的数据比较好,当然早在去年下半年医药股就已经有尚可的表现,但当时我也觉得医药股的估值稍高,后来研究了数据,我又重新对医药行业作了超配,事实证明也是成功了。现在反过来看,那段时候整个市场只有医药板块是正收益的。

  所以,这一年里我超越上证指数约2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还是对行业周期与国家政策的把握,而不是跟着大盘指数随波逐流。

  当然,市场一直在变,我们的判断也要随之而动。现在来看,医药行业可能也需要重新审视。从医改和养老保障方面来讲,未来对医药仍有很大的需求,但国家对药品价格方面的限令可能会是一个隐忧。所以,医药股行情将会出现分化,如果某种药品的创新性不大,而市场估价又比较高,那未来投资上可能需要回避一下。另外,生产疫苗的企业未来可能还是可以关注的,尽管我个人觉得不能完全把疫苗类企业算作医药板块。

  关于下半年的市场投资,我认为以后不必纠结于大盘股小盘股的明确界限,主要还是看题材和个股。我们还是坚持原来的策略,比较看好新兴消费题材,譬如3G的推进、移动互联服务、三网融合概念等,这些行业中可能出现暴发型增长的企业,我觉得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当然,这也很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因为如果一个题材看好,会出现鸡犬升天的情况,而这时你能不能从中挑出未来龙头型的企业,是很考验人的。

  而从传统消费行业来讲,其特点是较为稳定,尤其品牌企业,增长比较稳定可靠,这些企业有较好的客户黏度,因此投资的安全性上还是可以。另外,我们一直看好节能减排板块,虽然部分公司的价格已经不低了,但投资者可能已经发现了,估值低从来不是赚钱的必然因素,而只是用来支持市场表现的数据。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